注重审前研究 助力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医保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研审结合、以研促审,开展审前调研。

从政策出发,研究审计着力点。审计组系统学习医疗保障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价等相关文件,编制政策清单、梳理政策要点,熟悉DRG医保付费和医用耗材治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政策最新动向,让审计人员对医保和医药政策“心中有数”,确保审计方向、任务、思路清晰明确。

从业务出发,找准审计突破口。深入医保局机关、医保中心和药品耗材保障中心开展审前调查,重点调研了解医保经办最新流程、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方面核心业务,现场查看医保基金系统运转和后台数据以及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运行情况,摸清业务主线,找准审计突破口。

从数据出发,下好审计先手棋。根据研究成果编写数据分析模型,依托数据分析平台,深入排查潜在问题,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通过谈话走访、收集资料、分析研判等方式,画出被审计单位的“全貌图”,做好项目审计准备。

谈话走访,勾勒信息框架图。派出人员前往被审计单位,与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和重点业务处室人员进行谈话,了解被审计单位机构设置、经济性质、管理体制等;走访财政、税务和与被审计单位业务关联较多的机构单位,了解被审计单位目标完成情况、经济活动范围、资金流量动向等。

收集资料,填充数据内容图。查询和调阅被审计单位以前年度审计资料、会议资料和年度总结等,对已知情况进行归纳整理;收集和学习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梳理汇总制度规定;采集与被审计单位业务相关的数据,方便进点审计快速提取。

分析研判,编制方案细节图。开展审前大讨论,针对获得的信息和资料,深入挖掘审计项目重点情况、突出问题和疑点线索,完善审计方案细节,进一步确定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细化审计人员分工和责任,做到进点审计有的放矢。

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开展审前研究,精准把握切入点和着力点,助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学习政府债务管控、财政收入、“三保”支出保障、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等法规政策。聚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等情况,重点对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财政资金管理、预算编制及执行等方面进行研究分析,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深入研究分析以前年度审计结果,做到查漏补缺。深入走访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收集全区债券资金申报资料、重点项目建设、财政资金投量投向等情况,重点研究审计对象在政策落实、执行财经纪律、夯实财政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履职尽责具体情况。通过“研究+数据”的方式开展融合分析,深入分析研究财政一体化系统数据,搭建数据分析平台,缩小疑点范围。定期开展审计业务研讨会,梳理思路、探寻方法、研究重点、定性问题,提升审计效能。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