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启动三年行动计划……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启动2023经责审计工作

北京市审计局全面启动2023年区党政领导干部“1托N”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召开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提出工作要求,加强统筹谋划,为后续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和提高审计质效打下基础。组织审前集中培训,提高参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由经济责任审计处牵头,四个部门共同组建审计团队,发挥团队优势。下设两个党政审计组和一个部门审计组,实现三个组同部署、同进点、同实施,统筹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建立评价指标体系

安徽省近日印发《安徽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该评价指标体系总结安徽省近5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践经验,厘清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任务清单和职责边界,设置了75个评分标准。以定量评价为基础,注重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在中央文件框架下,结合安徽实际增设了5项二级指标,并在一级、二级指标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出87项三级指标,依据三级指标实现情况进行评分。对涉及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事项的5个二级指标分值及10个三级指标评分方法作出调整,加大扣分力度,并在综合评分基础上,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本地区在耕地保护、矿山生态环境、长江、淮河、巢湖等重要河流干流及湖泊水质、自然保护地监管、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及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等明显短板,实行反向扣分。

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广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开展跟踪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审前代表专题询问会。省审计厅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发展、关注民生,梳理询问重点范围,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小型水电站及病险水库治理、市县财政管理、加强审计整改监督等4方面共8个问题清单,并配合开展对河源、梅州、惠州、阳江、茂名等地市现场调研跟踪,增强询问效果,督促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继续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高质量推进审计整改。

启动12个三年行动计划

青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印发实施《青岛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12个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审计、农业农村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智慧审计、内部审计、审计质量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等12个行业领域209条任务。主要关注所有审计项目中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做实研究型审计,开展财政绩效审计模式;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资源环境智慧审计方式;建立任中审计比例不低于60%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完善经济责任年度审计工作方案;探索构建企业大数据审计专业平台,推进市属国有企业3年轮审一遍;深入揭示涉农领域存在的问题,组织上下联动审计项目不低于30%;深入开展教育体育、科技文旅、卫生健康、就业等方面审计、推动各项利民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持续开展地铁、机场、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总结推广有青岛特色的公共投资大数据审计新经验等方面内容。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