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强化内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审计厅出台内审人才库管理办法。入库人员范围包括省直部门、事业单位、省属企业、社会团体、自愿参加的中央驻冀单位等内审工作骨干人员。省审计厅分阶段、分类别推进内审人才库建设和管理,每年根据工作情况对入库人才进行充实、调整。强化入库人才培训,方式包括集中培训和“以审代训”。依据入库人才实务工作、理论研究、获奖情况、“以审代训”评价意见等,结合其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每年进行客观评价评估。建立和落实人才激励制度,对于具有实干创新能力、工作成绩突出的在库人员,优先推荐参加全国内审先进工作者评选。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推动内审机构加强审计中介机构管理。以检查核查为抓手,聚焦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关注是否按照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相关规定开展工作,促进各内审机构对于中介机构使用做到责任分明、规范作业。在审计机关开展的项目中,关注审计中介机构受托的内审项目实施效果,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性、证据的充分性和结论的真实性,同时对发现的违规行为提出处理处罚建议。帮助内审单位出台相关内审制度10余项,如指导合肥经开区审计中心制定《协审业务考核办法》,对审计中介机构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做出规定。

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将内审指导监督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内审机构给予技术支持,加强内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内部巡察等其他监督力量的贯通,推动各内审机构落实内审工作备案机制。指导全区内审机构加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开展绩效审计和民生审计,深化内部控制审计和风险管理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审计,及时揭示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内审职业教育培训,年度内开展1-2次全区内审人员培训活动。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制定全区内审工作要点。强化交流指导,举办多场全区性内审培训,对内审工作、政府采购、经济责任审计等专题进行重点讲解,培训对象覆盖区属单位内审及财务人员。促进国家审计和内审的联动,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或其他审计项目时,将被审计单位内审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纳入审计实施方案,并做出客观的评价;充分利用内审资源,互通审计成果,对国家审计发现的问题,内审机构协助督促整改落实。制定指导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关注内审体制机制建设、审计质量、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等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