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常见问题清单、启动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印发常见问题提示清单和典型案例

青海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结合近年来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易发、多发问题和审计成果中挖掘的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问题,梳理形成《青海省重点领域审计常见问题提示清单》和《青海省审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提示清单分为领导干部(人员)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公共工程建设领域审计常见问题提示清单三大部分六个模块,涉及41个方面135类问题。典型案例收集筛选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审计机关在审计实践中发现的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32篇,涵盖民生扶贫、社会保障、资源环保、公共工程等领域。

启动专项审计调查

山东省审计厅启动省重大公共工程PPP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着力揭示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扰乱建筑市场秩序、增加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问题。本次审计调查预计5月底前完成现场实施,主要围绕山东省沿黄城市重大工程PPP项目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聚焦项目决策、PPP合同风险、建筑市场秩序、政府公共工程投资效益、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以及建设过程中生态环保措施执行力度等问题,助力保护沿黄生态。

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近日,河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县域经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加大审计力度,推动解决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聚焦“保落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聚焦“增效益”开展财政审计,聚焦“防风险”开展相关审计,聚焦“增福祉”开展民生审计,聚焦“促履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聚焦“固成果”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着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全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出台内审工作指导意见

北京市审计局印发《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立足职责和业务特点,科学制定内部审计计划。严控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将研究贯穿于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贯通,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解决本行业内部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制定行业性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内部审计工作指引。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