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年干部培养 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开展学理论、学政策、学制度、学业务“四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理论宣讲、专题辅导、座谈交流、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以理论学习推动工作落实。聚焦提升审计专业技能,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选拔20余名业务能力突出、审计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与青年干部开展“一对一”结对指导。注重一线实践锻炼,新入职年轻干部优先安排到业务处室,并结合审计项目实践举办全省业务技能竞赛,以赛促审。开展“审计青年说担当”“审计青年话传承”“审计青年说清廉”等系列活动,打造审计青年特色品牌,引导青年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湖北省审计厅针对青年干部政治不够成熟、可塑性强的特点,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在春季整训、审计实务等重点培训项目中安排党的创新理论和党性教育专题。制定《审计职业能力提升实施办法》《审计人才培养规划》,区分“综合”“业务”“专技”岗位,采取“集中培训”与“审计实践”相结合、“现场讲授”与“网络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专业素质培养体系。对新录用公务员、军转年轻干部,建立政治、业务“双导师制”,实施“青蓝接续提能工程”,采取“授业上传、思想上帮、工作中带、项目中练”的灵活方式,立体化多元化改造培养。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丰富多彩的群团活动和文化活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

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从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干部中选拔“思政导师”,明确由思政导师带领年轻干部学习一本红色书籍、共过一次政治生日,以“言传身教”形式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选配优秀骨干人才作为“业务导师”,明确每年合力完成一个审计项目、一个科研课题或一项具体活动,每月共同学习一项财经政策等要求。聘任优秀社区书记作为“民情导师”,要求年轻干部参加一次社区会议,旁听学习社区处理具体事务的思路方法,挂钩一户困难群众,研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从人文专家学者中精选“人文导师”,通过增强一项技能本领,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等形式,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安徽省池州市审计局为全体年轻干部配发党的二十大学习教材,坚持读原文、学原理、悟原著,采取研讨交流、理论测试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果。组织年轻干部赴池州烈士陵园、中共沿江中心县委纪念馆等,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师徒制”“导师制”,由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为新招录或调入的年轻干部“一对一”传帮带。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当主审、担重任、挑大梁。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