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风险隐患、解读相关政策……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推进金融审计提质增效

浙江省审计厅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在深化2022年金融项目成果应用的基础上,继续实施2家城商行金融风险管理审计调查项目,筹划推进完善融资(金融)租赁行业风险防控机制,聚焦信贷资金违规流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和房地产领域等问题,着力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和房地产风险。坚持查深查透滥权渎职、涉腐涉险等审计疑点,贯通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已出具5份问题线索移送处理书,揭示金融企业业务中的突出风险。完成科研课题《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审计实践与思考》立项,探索金融行业前沿,完善金融审计思路,提炼撰写相关论文,不断校准金融审计项目实施管理的精准度。

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郝文杰就《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做相关解读。全省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将把落实《意见》作为思想主题教育和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将2023年、2024年、2025年分别确定为全省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年”“推进年”“提升年”,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加快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局面,以高质量审计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分管厅领导还就审计促进“四强”行动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等分别做了介绍。

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青岛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学习研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对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有关法规制度进行解读,就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提出意见建议。要求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专项行动确定的“六个环境”“十个重点领域”等重点内容,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成立市审计局“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深化十项机制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等贯彻落实措施,实现营商环境、作风能力、发展质量“三个大提升”。

强化调查研究提升监督质效

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在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审计中,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民生项目审计监督质效。统一调配审计力量,由分管局领导牵头,打破处室壁垒,按照“新老”结合、多专业搭配的人员结构,抽调多名业务骨干成立调研组,强化审前调研工作的精准度和靶向性。在学深研透养老领域相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委等行管部门及部分基层单位,深入了解全市养老体系建设过程中政策制定执行、设施建设运营、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同时收集一线人员在养老政策执行中的工作经验总结和对推动养老工作的建议,深入剖析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薄弱环节、痛点盲点。随后对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以政策为准绳、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基础,着眼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形势,进一步明确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