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审计厅在对省属高校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把群众关心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问题作为关注重点,揭示部分高校学历继续教育管理混乱、违规设立函授站、违规开班牟利等问题。湖南省教育厅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在全省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停办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跟踪查处。

青岛市审计局在教育行业审计中,聚焦重点环节和领域,对接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部门,通过数据分析比对疑点线索,突出审计重点。聚焦民众急难愁盼,分析体制机制方面深层次原因,提出健全完善全市特殊教育学校资助政策、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加强隐性资助方式探索等意见建议10余条。聚焦体制机制漏洞,推动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销号制度,逐一对接问题,落实整改时限,持续跟踪跟进。督促相关部门上缴历年财政结余资金,推动市教育局出台加强局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政策制度8项,助推青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全市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中,强化人力配备,各区审计局局长担任审计组组长,深入审计现场,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审深审透。深入学习义务教育涉及的政策法规,系统了解被审计单位开展业务的政策依据及工作流程,结合近年来教育项目审计的工作经验,运用数据分析结果进行深入延伸。充分利用好现有各种监督检查的成果资源,对义务教育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系统总结。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开展市区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学前教育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围绕幼儿园规划布局及公办园幼儿比例、省优质园占比等学前教育目标完成情况,审查市区学前教育规划编制、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交付使用等情况。关注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职工待遇保障等情况,同时就幼儿园收费、教学质量等内容向幼儿家长开展问卷调查。关注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建立和使用、幼儿园收费定价机制建立和执行、学前教育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等情况。以食品安全、校园安防基础建设、校车安全等为切入点,重点审查幼儿园是否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建立健全安全日常监管工作机制以及有关部门是否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