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更大功夫 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结合主题教育,确定6个重点调研课题,厅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1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厅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和审计任务开展调查研究,青年审计干部持续开展“乡情微调研”。结合审计项目,加大对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力度,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调研监督检查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转移支付及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等情况。加大对省委、省政府“科技改革30条”等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跟踪监督建设教育强省、人才强省相关政策和资金,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等,推动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靠创新推动完善治理,不断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动力和活力。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定年度办实事项目清单,坚持“三进三解”,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浙江省审计厅聚焦发展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定位,深度调研重大政策项目落实中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为审计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夯实基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选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审计促进海洋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课题。聚焦基层热点,紧盯群众“生活小事”和“人生大事”,结合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落实、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等审计项目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三医联动”调研,聚力深挖医保、医疗、医药改革推进中的问题隐患,提出“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审计建议。聚焦机制堵点,把调查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着力破解审计监督体系的体制机制问题。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责任界定专题调研,通过分析和研讨案例,探寻经济责任审计实务操作中责任认定困难及对策建议。

河南省审计厅突出围绕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运行、更好担负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强化审计工作“一盘棋”、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课题制定12大项44小项调研内容,锁定调研“靶标”。把调查研究融入审计监督实践,紧扣全省“十大战略”实施情况审计、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粮食安全专项审计、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运行和风险防控审计、“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当前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确定调研课题,做好调研计划。建立厅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项目课题清单,逐项细化调研内容、调研地点、调研时间、调研组成员,防止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建立调研资料基础库,系统总结调研课题政策文件、背景材料、统计数据等多方材料,加强与省财政、发改、国资、金融等部门深度合作,提升调研专业化水平。科学设计调研提纲,周密谋划调研步骤,把问题想透、把关键点找准,事先推演把案头工作做实做细。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结合2023年上半年组织实施的18个审计项目,选派审计调研小组,运用专项审计、集中座谈、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调查了解自治区财政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收入统筹管理、重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调查了解自治区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及资金情况,重点关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需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调查了解自治区金融企业运营管理情况,重点关注业务风险防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调查了解国有资本经营管理情况,重点关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资金分配及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调查了解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重点关注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实施和后续管护、效益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厦门市审计局在市卫健委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找到解决矛盾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聚焦公立医院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涉及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资产管理情况等,实地走访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关注市属公立医院运营的总体情况和市属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情况,了解医疗设备购置阶段性贴息政策落地的难点,助推市属公立医院健康良性发展。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