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审前调查、推进审计整改……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夯实审前调查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强化审计调查,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下好项目实施的“先手棋”。全面搜集、学习和掌握中央及地方关于审计领域的政策要求和决策部署,把握政策导向,锚定审计重点。在项目实施前系统搜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做到“心中有法”。针对具体审计对象强化业务学习,了解不同领域业务流程,掌握行业动态信息,并结合行业领域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展望,以前瞻视角确定审计内容和关注重点。通过查阅被审计单位以前年度的审计报告,分析其内部控制薄弱点和问题集中的领域,把握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开展离任审计培训

青海省审计厅开展全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以基层需求为导向,采取“集训+研讨+会诊+互动”的方式,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解决疑难问题,开拓思路方法。围绕相关政策与指导性文件,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政策体系、组织形式、评价方法,进行全面系统培训。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切入环境审计、固体废弃物审计、森林草原审计、土地审计、矿产审计等多个领域和行业,从理论上研究,从实践上推动,突出培训的实践性和实效性,为持续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支撑。

召开协调暨联席会议

宁波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强调进一步健全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严格落实落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加强对区(县、市)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运行督导,加快形成全市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审计工作格局。在全力督查督办上下“实功”,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财政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健全完善计划制定、问题发现、移送办理、整改落实、成果运用等方面协作联动机制。对审计对象进行常态化、动态化分类管理,深化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有重点、高质量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覆盖率。找准审计与各成员单位工作需求的衔接点,探索建立有效的信息交互与共享平台,推动各成员单位找准职能的“最大公约数”,寻求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形成监督的“最强战斗力”,促进成果的“效益最大化”,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

推进审计整改落实

长春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对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提升整改质效做出要求。强调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具体问题要明确具体主体责任人,全程负责问题整改。压实整改工作质效,注重分类施策,按照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时限,各整改责任单位要把整改资料、整改卷宗、整改数据、整改效果及时、完整、准确体现出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强化“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做到举一反三,分析发生问题原因,补齐政策上、制度上、管理上的漏洞,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着力补齐制度短板、推进源头治理,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规范化。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