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审计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以高质量审计整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整改督查,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省审计厅对审计署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涉及河北问题和2022年审计厅审计发现的未整改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印发专项督查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审计发现的未整改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范围,形成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整改监督管理责任。省审计厅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抽查复核,对超时限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和约谈调度。截至6月底,清单中61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75个,剩余240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整改率60.98%。通过整改促进拨付资金71.78亿元、盘活资金3.04亿元、追缴财政资金19.95亿元、推动开工建设项目6个、加快建设进度项目15个、健全完善制度64个、追责问责17人。

聚焦移送督办,切实保证主题教育成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移送线索要做到件件有回音的重要指示精神,对2019年以来的审计移送事项开展全面“回头看”,经梳理,2019-2022年审计移送的233件事项已办结152件,未办结事项81件。对未办结的事项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以省委审计办名义召开协调推进会,进行专项调度,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移送事项落实落到,并及时关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主动协调解决问题,有效推动移送事项查处进度。截至6月底,未办结的81件移送事项已办结61件,办结率75.31%。

聚焦协同贯通,提升主题教育质效。在审计整改上打好“组合拳”,针对超整改期限问题,省审计厅实行审计整改承诺制,要求各责任单位签订整改承诺书,确认进一步完成整改时限,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自身难以解决需相关部门协助推进的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审计整改承诺书同时抄送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及相关主管机关、单位。省纪委监委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省委组织部将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部门、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和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相关主管机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协同推进问题整改。截至6月底,签订26份承诺书,推动完成143个问题完成整改,72个问题明确了具体整改完成时限,整改问题金额174.86亿元,建章立制12项。按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积极配合推进专项整治活动,利用审计整改监督系统平台,对近几年审计发现的优化营商环境、统计造假、“半拉子工程”项目等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为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等主管部门分类开展专项排查提供数据支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赵建平 李芳 赵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