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经济责任审计理念当中。在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中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内容,并督促各审计组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编制实施方案,按类型细化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重点关注涉企政策兑现、政务服务审批、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挂单销号制,对影响营商环境的政府采购不规范、减税降费不到位等问题,逐一列明表现形式和对策建议,纳入市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预警提示单,推动整改提速增效。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审理研判中,突出对招商引资、产业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研判,促进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落到实处。

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以减税降费、纾困资金、房租减免为切入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路线布局工作,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根据区内近两年减税降费总体规模情况,查看非税收入增减是否异常,助力减税降费落实到领域、惠及到企业。抽查重点单位,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减免房租事项,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超范围减租或应减未减的情况,严格界定房租减免对象范围,以减租政策与实际租赁情况为抓手,让承租户受益。实地延伸查看,了解财政、商务、文旅等部门纾困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关注政策兑现的合规性、项目实施的真实性、资金下达的及时性,助力专项资金发挥效益。

浙江省海盐县审计局在县两创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专项审计中,针对产业定位不够清晰、产业关联度不高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建议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定位,严格园区进退机制,加快推进一区域一产业有序集聚。推动、督促县人民政府出台推动工业园区有机更新促进工业转型升级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盘活存量资源,促进工业有效投资;加大对小微企业园建设支持力度,助推小微企业园发展。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审计局对海港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实地走访区发改局、区司法局、区市场局等部门,了解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方面的政策业务。对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金融办、区市场局四个责任单位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将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严控并精减行政许可事项、优化融资信贷服务、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信用信息应用作为审计重点,关注政策是否落实、机制是否顺畅、措施是否适应、履职是否到位等方面,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