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流程管控 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在财政同级审、某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中运用研究型审计理念,积极探索“一张清单”,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前端谋准,围绕审计目标,运用研究型审计思路,在实施方案基础上,针对涉及的每项重点审计内容,按照最小颗粒化原则细化分解为若干查核任务,作为前端部分集成到“一张清单”中。中端抓实,在审计现场实施环节,聚焦审计取证单这个核心“零部件”,把每张取证单发出、收回、意见反馈、采纳结果等全过程汇总形成进度表,作为中端部分集成到“一张清单”中,动态、清晰呈现工作进度和审计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后端做深,强化质量意识和成果导向,把每张审计取证单反映的问题是否纳入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正式审计报告及有关综合报告、审计专报等情况汇总形成成效表,作为后端部分集成到“一张清单”中,从而实现“谋划实施方案—分解核查任务—形成审计取证单—撰写审计报告—推动成果运用”的全流程闭环管控。

黑龙江省铁力市审计局树立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意识,不断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对全局审计质量建设工作实行“一把手”牵头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局班子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修订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制度》《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考核办法》等制度,推行“三张清单”落实质量控制责任。在乡村振兴、国有林场、财政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前移指导措施,提高审理工作效率。通过审计组交叉挑错、互查互检等方式,点评梳理审计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定期对已完成的项目开展“回头看”,对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成果等进行总结,积累经验,为其他审计项目开展提供参考。强化成果运用,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巡察、组织以及人大监督力量的贯通配合,不断提高审计整改成效,将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龙岗区审计局结合市审计局审计业务质量情况检查结果,制定《龙岗区审计局关于2021至2022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逐条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针对审计质量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全面梳理现有审计业务制度32项,清理与上级审计机关相关规定不符的制度5项,并拟定修订计划、明确完成时限,提高审计监督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对正在实施的8个审计项目探索实施部门间交叉复核,并将经验做法制度化,补齐分级质量控制短板。充分利用“微课堂”、审计业务“大讲堂”、审计业务考试等学习阵地,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再学习,交流审计质量控制中常见问题,夯实审计质量控制基础。常态化开展“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学互鉴活动,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理念,打造更多质量过硬的审计项目。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