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审计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将加强乡村振兴审计作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推进5个国家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审计项目实施。提前开展审前调研、收集政策法规、采集相关数据、梳理资料需求清单等工作,研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工作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操作指引》等,确保审计项目高质量推进。审计组长对审计工作逐一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听取各组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对力量薄弱的审计组,及时协调强化力量配备;对各组较有价值和借鉴意义的审计方法及时推广、互相学习借鉴;对难点、疑点问题,面对面提出解决办法,推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在屯堡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相关专项审计中发现,少数乡镇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方面存在资产底数不清、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并建议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理整顿行动,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和财务管理,确保农村集体资产更好发挥效益。该市党委、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结合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集中整治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在镇街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关注相关镇街党委政府是否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等纳入工作规划;了解公益性岗位、医疗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深入走访群众,实地查看,了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以项目建设、项目绩效和项目建成管护为抓手,审查相关镇街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厕所改造、农村便道和公路等涉农惠农工程项目建设、绩效和管护情况。深入走访群众,了解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国土绿化、道路裸露垃圾整治、垃圾分类和集中处理情况;结合镇街相关资金支出,查看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实地调查核实项目资金用途、项目设施设备等资产的真实性,助力保障项目资金使用安全。

四川省洪雅县审计局在近期实施的三个镇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紧扣村级“资产、资源、资金、项目”管理,延伸审计了1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了解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等情况。提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建议,促进相关镇政府举一反三,在辖区范围内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情况开展全面摸排、造册登记,建立村级资产定期盘点、对账检查机制,防止集体资产资源流失。推动相关镇政府开展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对项目施工单位参建人员开展集中约谈,建立完善中介机构使用管理制度。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