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培训班、印发协同贯通工作意见……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印发协同贯通工作意见

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河北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贯通工作的意见》,明确协同贯通工作六项机制。建立内部审计清单备案机制,依法属于国家审计监督对象的部门或单位要建立内部审计人员清单等“五项清单”,通过内部审计管理平台或其他有效方式及时向审计机关备案,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进行更新。建立内部审计风险提示机制,审计机关业务部门按照审计职责分工,及时分析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风险及问题清单,每季度以适当形式向有关单位提示,由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组织自查,促进强化内部风险防控。建立审计计划协同机制,审计机关计划管理部门利用审计清单成果,加强对单位审计计划清单和审计问题清单的研究分析,科学编制年度审计计划并依法依规告知相关单位。建立审计资源协同机制,审计机关可组织内部审计人员以“以审带训”方式参与国家审计项目,锻炼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建立审计成果协同机制,审计机关实施审计时,应参考审计单位内部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单位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建立审计整改协同机制,审计机关按照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健全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

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

北京市审计局举办2023年度全市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培训班,全市16个区级审计机关及燕山分局法规审理工作分管领导、法规审理部门全体干部,市审计局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以提升全市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为重点设置课程。聚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就如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专题辅导。聚焦提升审计业务质量,从审计项目前期调查、现场实施、结果把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等方面对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进行系统讲解,邀请近年在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获奖的单位交流经验做法。聚焦研究型审计实践经验,就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作专题辅导,深入讲解研究型审计在企业审计中的具体实践和做法,并对近年来企业金融业务出现的新问题做案例剖析,促进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点评讲解审计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在年度集中整训中,对2023年上半年各业务处实施的14个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作专题点评讲解。通过列举审计报告和审计过程中的具体事例,点出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谋划和实施、审计报告质量、移送事项5方面存在的17类问题。从亮点和不足两个角度对3个较好和2个靠后的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逐项细致进行点评。通过揭示问题促使审计人员在今后的项目实施中对标对表学习改正,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提出在实践中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保基本与保重点等关系,做到整体思考、评价总体、揭示问题、综合分析、提出建议。把握政府预算及其执行的本质属性,树立“达不到政策效果的支出是最大的损失浪费”的理念,将政府“聚民之财、为民办事”及其效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对办事效果的监督。

出台职称和职业资格培养提升方案

安徽省审计厅印发《全省审计机关职称和职业资格“五师”培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引导和鼓励全省审计干部参加以审计师、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造价师、建造师、律师为主体的审计相关职称和职业资格考试,以“五师”培养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推动全省审计干部职称和职业资格结构整体优化。按照全省统筹、逐级负责的原则,把“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围绕履行审计职责必备的专业技能,精准聚焦、重点发力、锻长补短。从进人关口、教育培训、考核评选、项目调配、选拔任用、宣传引导等方面重点发力,更加突出审计干部的专业性要求,营造有利于审计人才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制度和环境。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