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审计厅把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作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纪检监察与内部审计的沟通联络、协作贯通,形成监督合力。通过自查自评、审查审核,对省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进行分类评价,推动省直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和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省审计厅、省总工会联合开展全省“强内审,促发展”主题劳动竞赛,对竞赛中胜出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先进集体”和“内部审计先进机构”进行通报表扬。启动在安徽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上建设“安徽省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平台”,实现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信息化、动态化、规范化,全面提高内部审计统计调查质效,提升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水平,深化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

宁波市审计局修订《宁波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重铸内审顶层设计,突出党的领导,强调规范实施,以此推动实现53家重点单位内审职能全覆盖,推动区(县、市)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先行落地。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安排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训形式提升内审人员专业素质。将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监督内容,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内审专题指导监督,对被审计单位委托中介机构实施的审计报告进行核查,推动内审指导监督专兼结合。发挥协会职能,组织实施中内协、省内协的课题、案例和项目,参评论文持续提质增量。以内审培训班、审计大课堂等形式,提升内审人员专业能力。开展内审专家人才遴选工作,建立专家人才贡献服务绩效评价和积分管理制度。

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加强内审工作监督检查,形成日常监督、项目监督、专项检查相结合,检查反馈、情况通报、整改回访相融合的监督指导机制。加强分类式指导,在全市范围内选取5家市直部门、国资平台、民营企业等市级单位作为内部审计工作试点单位,推动内审工作整体提档升级。选取5个审计项目,试点探索将被审计对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审计评价的重要内容,增强对内审工作存在问题整改的法定约束力。依托市委审计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等平台,建立与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定期会商、情况互通、成果共享等机制,着力构建国家审计引领、行业主管部门重视、单位内审实施的“三位一体”审计监督格局。

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等定期报备制度,督促市公安局、市中医医院、广安发展建设集团等12个部门(单位)制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工程建设交竣工结算审计办法》等内审制度20项,5家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流程、业务标准和行业准则。组织重点部门和重点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对项目计划制定、作业流程规范、审计质量提升等作出具体安排。采取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各内审机构运行情况开展全覆盖督导,对未按规定设立内审机构、建立内审制度、实施内审项目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提请相关部门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