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 强化协同 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工作措施》。规定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大违纪违法线索等重要事项,需直接呈报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每年定期向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年度审计结果分析综合报告。确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联合反馈制度,明确牵头和参与结果反馈的部门、召开反馈会的时限要求和主要内容,并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落实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提出开展重点问题专项督察和审计约谈的相关工作措施,督促问题整改。探索构建“定量+定性”“精准+差异”评价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把审计结果嵌入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探索推进巡视巡察与审计一体谋划、协同开展。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把审前调查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在详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责主业、历史沿革的基础上,采用查阅资料、现场座谈、实地观察等方法,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主要业务开展情况及业务数据,学习与审计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规定、业务流程等信息。在充分掌握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职责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对其主要特征、政策执行及可能存在的问题、重大风险隐患等进行研究,确定审计重点。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归纳提炼,结合被审计单位工作职责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制定重点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

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印发《淮安市高质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办法》。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与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财政审计等其他类型项目审计内容的衔接,统筹整合、调配审计资源。坚持数据先行,组建数据分析团队,为审计全覆盖提供强力支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权威性、巡察监督的综合性和审计监督的专业性优势,整合三方资源,一体开展联动监督,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中跨部门之间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在提高审计成果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同类别审计报告的比对分析,揭示和反映一定区域内共性或趋势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相关内容与经济责任审计有机融合。把领导干部落实重大经济政策、执行经济目标、廉洁自律等作为重点,深入查找贯彻落实重大经济方针政策、防范化解经济风险、重大民生项目和资金建设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把问题作为研究的聚焦点,强化政治思维,运用政治眼光由点及面、由表及里、以小见大,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强化成果运用,把审计整改作为精准“画像”的最终落脚点,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做到画得准、画得像。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