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持续提升高校经济责任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持续开展高校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优化迭代组织管理模式。

把好高校审计“方向盘”

浙江省审计厅聚焦被审计单位主责主业,紧扣高校主要领导人员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将高校主要领导人员在推动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实施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执行力,及谋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担当等内容纳入“五审五评”范畴,准确把握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核心内涵,形成浙江特色的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体系,如在浙江传媒学院审计中重点关注一流学科建设和“双万计划”建设等完成情况。对规划的21所重点审计对象编排“五年计划”,通过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时间进度、统一质量控制、统一文书体例、统一会商研判等“六个统一”的安排,组织厅本级和相关设区市审计局开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推进高校审计全覆盖。

奏好审计内容“主打歌”

在明确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主阵地”基础上,审计厅根据统筹组织管理要求,从“应该重点关注什么”“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出发,通过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通知等文书进一步明确。细化迭代审计关注的五大板块内容,特别是在“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和经济风险防控情况”板块,针对被审计对象性质不同进行适当调整。如在近两年对高校审计过程中,发现地方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在日常运行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出现一些不规范问题,并持续将附属单位、地方研究院等单位的管理情况纳入经济风险防控情况板块的关注范畴。为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揭示高校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在工作方案中提前谋划审计专题,并通过清单形式将审计要点数据化、直观化、表格化,要求各审计组同步开展专题调查,提高靶向精准度,提升审计质效。如在2022年工作方案中在专题板块重点关注继续教育、校企改革和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最终出具4篇审计专报(信息),取得较好的成果。

教好审计实战“基本功”

浙江省审计厅牵头处室加强统筹组织管理,组织召开全省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培训会,每年在培训形式和内容上做相应创新,在传统环节中设计“培训亮点”。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如邀请审计署相关专家对高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和责任界定进行专题授课;省厅牵头处专家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对如何更好开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专项辅导,并安排两个设区市审计局从大数据分析运用、高校经责审计风险点把控等不同视角进行交流分享。为提高宏观和质量意识,邀请省教育主管部门的业务专家、内审人员及省厅法规处负责人介绍省高等教育发展现状、高校内审工作重点及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全流程质量管理。

守好现场管理“质量线”

浙江省审计厅在工作方案中明确设置审计工作专班,职责内容涉及现场管理、后期审理、会商研判及审计整改各环节。其中在审计现场环节,要求工作专班参与审计进点会及领导谈话、在审计中期赴现场实地调研指导,研究解决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确保各审计组在审计时间安排、过程重点把握、责任准确界定、风险精准研判等方面实现相对同步、同频和同质。如在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审计项目中,审计专班成员赴审计现场多次召开审计组会议、听取阶段性审计成果并提出指导意见,对审计中应关注的重点、部分发现问题的定性及取证内容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画好审计监督“同心圆”

浙江省审计厅多次赴省纪委、省教育厅,针对审计发现的各类疑点当面与办案人员沟通,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提高效率并达成共识,形成监督合力,最大程度释放审计成果潜能。

在做好成果的宣传利用方面,积极撰写各类信息专报,通过各类宣传文稿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影响力。2022年实施的高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已提炼专报信息2篇、简报信息2篇,相关审计成果获省领导实质性批示5篇次。(徐宛璐)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