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研究贯穿审计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审计厅开展市县义务教育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审前研究政策背景,全面系统梳理中央、省教育及相关部门“双减”政策文件,理清学生、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及政府职能部门等各自责任,明确政策供给、执行规范、资金保障、效益效果等4方面共性审计事项。指导各地审计组紧扣政策差异、学校差异、地区发展差异,高质量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操作指南和法规向导。审中将精准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编制课后服务政策执行情况表,对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全面摸底,从机制建立、开展规模、资金保障、程序规范、补贴拨付、绩效发放等进行突破,重点揭示地方财力、配套政策、学校年报、财务账套、专项治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审后对审计报告、审计移送、审计信息等进行综合分析。在宏观层面,深入揭示主管部门分类管理滞后、服务开展不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等问题;在微观层面,关注特殊教育学校、寄宿制学校、民办学校、农村及边远地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存在的现实困难,提出加强“双减”工作统筹推进、加强“双减”支出财政兜底、完善“双减”收费及绩效发放制度等对策建议。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在2022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深入贯彻研究型审计理念。梳理研究国家有关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财政领域的重大政策措施,以新时期财政运行管理政策要求为切入点,谋划财政收入、政府采购、国库库款管理等5大类21方面重点审计事项。研究谋划疫情防控、民生、旅发大会、数字经济与战新产业发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多个方面重点关注事项,结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事项,通过实地抽查、重点核查、专项调查,深入揭示政策在财政支出、落实进度、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效益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数据先行,采集和整理相关数据表,横向覆盖财政一体化系统运行流程;聚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的重点审计事项,对定额公用经费、项目支出进度、预算调整等方面进行集中分析,纵向覆盖全市各级预算单位。根据分析结果,汇总形成“定额办公费复算情况表”“预算项目调整调剂情况表”等疑点表,为下一步精准高效核查创造条件。

安徽省宁国市审计局在开展市直党政部门、乡镇(街道)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坚持“点面”结合。从“面”上梳理掌握市直部门、乡镇的总体情况、特色产业、业务范围、管理模式等,选取基本建设项目、上级考核重点工作任务、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等作为审计重点关注方向。针对重点关注内容,落实到“点”,查深查透存在的问题。审计报告阶段,对优化营商环境、国有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乡村道路建设监管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由“点”及“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提升审计成果宏观性。坚持揭示问题与促进整改结合。前移审计整改关口,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府采购等问题,审计组现场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部门、乡镇立行立改。对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内容不规范等制度机制方面问题,指导被审计单位堵塞管理漏洞、填补制度空缺、完善章程规则。

河北省临西县审计局对教育领域开展审计。在摸清全县教育系领域审计对象底数、近三年审计情况的基础上,多次开会研究合理确定审计项目,将教育局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和9所中小学校财务收支审计列入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围绕党中央对教育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等,强化教育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研究学习,邀请教育行业骨干就教育相关政策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审计人员准确把握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谋划座谈对象和内容,通过与学生本人、有关老师、学生家长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现场询问等方式,了解学校招生办学、学生资助、教育收费、食堂管理等方面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召开审计组碰头会深入研究发现问题,探讨下一步举措。针对审计发现的各学校普遍存在的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的薄弱环节等问题,加强研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撰写审计信息。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