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落实整改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青岛市审计局立足解决应急处置管理实际问题,持续关注审计整改情况。加大推进问题整改力度,促进全市组建应急执法队伍、完善执法体系、实行分级分类执法,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督促完善专项应急预案3项,开展应急演练23次,提升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能力。持续关注相关制度办法落地情况,多次督促相关部门按照政策要求开展评定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引导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加强专家队伍使用管理、申请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补偿资金等工作。通过参加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青岛基地运营和资产处置现场会议,与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等部门及相关企业沟通交流,提出审计建议,推动问题整改稳步推进。

厦门市审计局在“同级审”中,重点关注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情况。对于发现的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管理的部分行政事业资产存在闲置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采取措施盘活闲置存量资产,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公开招租、向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定向出租等方式进行去化;推动探索建立应保尽保对象常态化受理和中等偏下收入批次受理相结合的方式,在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的同时推进存量保障性住房去化;针对多批次安排但实际无人选择的房源,主动对接周边产业园区,转为市级公租房或保障性租赁住房进行分配,盘活选房意愿低的房源,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济南市审计局在市司法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聚焦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发现存在部分区(县)财政局滞留上级专项资金、本级配套资金拨付不到位的问题,建议市司法局督促相关区县司法部门与财政部门积极沟通,尽快将各类经费拨付到位。市司法局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资金的监督力度,多次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对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已推动4个区县财政局将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智慧建设、“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三类转移支付资金和配套资金拨付到位。

杭州市审计局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布点、建设及使用情况。审计发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维护、新建居住区体育设施配建仍存在政策机制方面的短板,影响了“10分钟健身圈”构建,降低了全民健身的满足感和获得感。审计提出健全完善政策机制、强化体育健身设施投入保障、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维护,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审计建议。杭州市拱墅区等8个区、县(市)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出台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及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的制度办法共18项,建立完善多项基层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运营维护等长效机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

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对某露天煤矿治理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区域树木种植排数缺少、种植间距过大、部分平盘绿化工程未实施等未达到设计要求、部分树种成活率偏低等问题,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提出补种树苗以确保达到设计要求并加强管护,切实发挥效益等审计意见。市自然资源局重视审计意见,针对树苗未成活问题,依据不同树种生长特点,在适宜节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共补种鸡心果、白榆、紫穗槐树苗,提升绿化面积5437平方米。同时,强化项目质量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压实管护责任,专人负责后期管护。

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在对财政、教育等部门审计中发现,部分考试的考务补助由承办单位自定办法或按照惯例发放,存在标准不统一、范围不明确等问题。审计建议由财政部门牵头,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办法,规范考试劳务费执行标准和发放范围。市财政局根据审计建议,研究制定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考试劳务费执行标准,明确了考试劳务费发放的适用范围、执行标准、经费保障等事项,规定了考试劳务费的报销发放程序,并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审计局在该区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区水利局实施的17个已竣工农村水利工程未按规定将资产移交属地管理,造成部分镇街水利资产底数不清,形成监管盲区。审计建议区水利局进一步规范农村水利资产管理工作,工程竣工验收后应及时将资产移交属地单位入账管理,做到资产底数清晰,形成监管闭环。区水利局重视审计建议,制定出台整改方案,定人定责定时限推动整改,目前已将上述水利工程移交属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理,交付清单详细注明名称、类型、数量、规格(型号)、坐落位置和金额等资产要素,移交单位和接收单位同步签字确认交付内容,同步建立水利资产移交(接收)台账,并会同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督促属地单位及时做好资产入账工作。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