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助推城市文化建设……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专题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晓晖主持召开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专题研究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三项新举措。聚焦“机制完善”,制定出台结果运用和审计评价规范性文件。探索构建精准实用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更加客观反映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聚焦“常态监督”,明确研究制订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责任清单”,重点聚焦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重点领域,细化梳理履职要求,督促领导干部照单履职、按单办事。聚焦“全面覆盖”,制定出台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按照重要性原则,持续加大对市(州)党政、重要部门和地方重点国企的审计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和消除监督盲区。

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第21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中央、省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分管省领导、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省审计厅共同确保问题整改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整改问题、务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要主动认领、全盘接受审计查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员,实行台账管理,按时整改销号;已整改完成的要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各地各部门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整改具体的问题,又要用好审计成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但不涉及本省的问题要对照自查,发现问题要一并纳入整改,切实提升审计整改实效。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要对审计整改高度重视、系统研究、加强调度、严格把关,确保审计指出问题真改、实改、严改;要严格整改标准和时限,强化刚性约束,确保逐项逐条整改到位;对审计指出问题,要举一反三,注重从制度机制、责任落实等方面找到根源,堵住体制机制漏洞,防止“屡审屡犯”,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整改情况要持续加强跟踪督促,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形成震慑效应。

助推城市文化建设

武汉市审计局持续加大对市属国有文化企业的审计力度。聚焦党的领导,督促企业贯彻党的文化建设路线方针政策、健全完善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力促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统一。聚焦文化传承创新,督促企业将文化传承创新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挖掘和发扬历史文化遗产、拓展新的文化载体和传播途径、推出市民和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助力打造武汉文化品牌。聚焦文化主业发展,更加关注专业化和市场化的统一,督促企业投资文化领域、持续深耕文化产业、盘活文化资产、打造文化核心竞争力、引领文化行业发展。聚焦企业管理优化,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现代化法人治理体系、结合业务实际和发展需要理顺资本结构和组织架构、持续完善内部控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经营,避免企业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促进国有文化企业健康发展。

助力政务服务便民利民

济南市审计局在城市社区治理情况审计调查中,聚焦城市社区治理现状和基本情况,重点关注社区治理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发现社区存在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向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提出加强对终端设备使用的宣传引导、进一步优化终端设备设置和使用、扩大自助服务覆盖面和受众群体等建议。该部门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自助终端功能,研发上线设备管理、分布地图、离线及故障信息推送等基本功能,保障基层群众自助办事便捷顺畅。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