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疗领域监督 护航人民群众健康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在职工个人医保账户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10个统筹区多划入个人医保账户基金的问题。在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审计建议修复自治区医保系统漏洞,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监管责任。自治区医保局积极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对参保单位医保专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要求系统研发单位及时修补系统漏洞,增加个人账户划拨异常金额预警功能。目前,多划入个人医保账户基金均已被追回。

杭州市审计局在市本级公立医院改革绩效及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市级公立医院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管理情况。审计人员通过数据分析、现场查看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平台、现场抽查盘点等方式,对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平台采购情况、集中采购中选产品进院情况、高值耗材使用管控有效性、低值耗材精细化管理情况等开展审计,重点审查公立医院在医用耗材采购中是否存在实际入库产品与网采产品不一致,挂网价格与实际采购价格不一致等线上线下“两张皮”问题;是否存在以租赁、捐赠、投放设备等形式,捆绑耗材和配套设备销售等涉嫌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问题。在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存在医疗器械抽检批次未达目标等问题。审计建议加大抽检力度,强化医疗器械领域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整改,从医疗器械抽样分工、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和结果运用等方面规范抽验工作,并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医疗器械质量监管。

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审计调查,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研等方式,重点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科室设置和设施配备是否健全,二级及以下常规手术室建设是否标准,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网络是否做到信息共享、质控统一,揭示体制改革不顺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待遇,重点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动态核增、新进执业医师服务基层和基层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训等机制建立情况,现场核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是否执行,全科医生补贴和乡村医生专项补贴是否得到保障,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是否得到落实。对历年基本药物补助、公共卫生服务等专项资金进行系统分析和筛查,主要围绕专项资金的合规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重点揭示资金管理使用背后的系统性和体制性问题,以改革思维提出针对性、可行性的审计建议,促进打通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的梗阻堵点,发挥财政资金在医疗体制改革中的引导作用。

江苏省沛县审计局在县人民医院2020年和202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中,重点关注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执行、药品耗材采购及价格政策执行等情况,发现医院存在诊疗项目违规收费、药品耗材违规加价等问题。审计提出完善价格收费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建议。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出台相关制度,对公立医院全面落实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明确基层医疗服务项目定价标准、明确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的主导地位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四川省仪陇县审计局在县第二人民医院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该院存在违规收费、国有资产核算管理不规范、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等问题。审计提出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强化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医疗行为等建议。县第二人民医院成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及时调整药品价格,规范药品、抢救费、化验费等费用执行标准。

贵州省织金县审计局在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医保相关政策情况、资金监管方式等。聚焦医保基金使用,审查是否存在拖欠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定点医疗机构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或超标准收费、未按照国家药品耗材加成规定违规收费、虚开串换药品或诊疗项目等骗取套取基金等问题。通过采集相关数据,审查涉及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重点人群获取参保资助情况等。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