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审计厅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涉企保证金相关问题整改,对2022年下半年以来审计发现的超标准收取、未及时清退保证金等问题,加大整改督促力度,贯通政府督查推动整改,将保证金相关问题纳入省政府办公厅主题教育活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整改清单,一体推进整改,推动4.01亿元涉企保证金及时退还企业或清理规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减负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五河县审计局聚焦营商环境各要素,加强对涉企职能部门监督。在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全县12家单位118个项目涉企保证金退付情况,包括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督促7家单位及时退付保证金,5家单位实行保证金银行保函制度,为企业减轻现金流压力。在县数据资源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被审计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履职情况进行详细审查,关注“全程网办”“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电子证照汇聚情况、政务服务标准化办事指南精准度等线上、线下共40个指标,结合该县35个政府部门、1863个进驻县本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审查“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具体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便利化。

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对孝感、江陵等12个市、县(区)开展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的成本负担较高等痛点难点问题,重点关注5个方面成本控制情况。行政收费成本方面,关注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涉企收费情况,投标保证金、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等涉企保证金收取情况;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关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及收费情况,网上中介超市建设情况,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清退情况;用能用地用房成本方面,关注水电气报装及收费情况,降低用地成本及房租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物流成本方面,重点关注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港口收费“减并”政策执行情况,“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及口岸通关收费情况;融资成本方面,关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情况,银行机构违规收费情况,银行机构及小额贷款公司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情况。

浙江省舟山市审计局在功能区财政体制运行情况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功能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执行情况。审计人员通过梳理政策、走访项目现场,了解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推动惠企、助企、帮企重大政策落实。

河北省泊头市审计局在对该市行政审批局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就该局落实政府服务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对行政审批窗口入驻、智能审批和即办即得等事项进行现场查看,助力推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