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建立贯通协同新模式……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社区经费专项审计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近期开展社区经费审计。赴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相关业务处室了解中央、自治区有关社区治理的政策、资金安排情况,调研社区人员结构、经费保障、行政事务、为民办事等,以及目前社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讨论社区工作中履行部门职能亟需破解的体制障碍、机制漏洞、制度缺陷。开展试审工作,重点关注经费管理保障、资产管理、工作队伍、权力责任、减负增效5个方面的情况,为后续精准制定全区社区经费专项审计调查正式工作方案、开展正式审计工作奠定基础。试审工作结束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在全区开展审计工作。

建立贯通协同新模式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审计厅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人大财经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在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可以听取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的单项整改情况报告,必要时可以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整合监督资源、贯通协同路径、聚力提质增效,寓监督于支持之中,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促进发展。明确“应当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共同加强研究,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开展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上下联动监督。“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在监督议题沟通、监督信息互通、问题线索移送等工作中,加强统筹衔接、协同配合”,强化监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增强人大财经监督和审计监督的约束力和权威性。省审计厅部署开发的“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审计发现问题全量归集,省人大财经委和省审计厅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统、通、用”为目标,推进人大财经和审计数智系统的数据融合、业务融合、应用融合,实现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结果数据贯通。

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

山东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及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通报2018年以来省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市县党政机关、部门单位、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领域经济责任审计具体情况,对下步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成员单位围绕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湖南省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会议听取了审计厅的整改建议,要求各部门单位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审计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纪律要求,加强问题清理、日常管理和源头治理,推动政策研究常态化、数据分析常态化、跟踪监督常态化、督促整改常态化,持续巩固审计整改成果。把问题领回去,把责任落下来,立足于建立长效机制,把审计发现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契机,彻底整改问题。注重源头治理,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决杜绝“一审了之”“屡审屡犯”等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化审计同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建立部门间整改协调机制,在审计整改上打好“组合拳”,用好审计整改成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将成立督查组,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依法移送问责。

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推进会

大连市委审计办召集全市党委审计办主任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推进会。强调市县两级党委要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力,支持、鼓励审计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充分发挥党委对本地区审计工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审计办要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断巩固和拓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信任理解审计,支持配合审计,确保审计监督顺畅实施、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审计作用有效发挥。提高政治意识和宏观思维能力,坚持学习,在审计实践中强化斗争精神和发现问题的突破能力,改进作风建设,在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