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绿色发展、聚焦民生实事……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关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山东省审计厅组织16市审计局同步开展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聚焦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省委省政府《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相关目标要求,以“政策、责任、效益”为主线,围绕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关系以及“破”和“立”的关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重点关注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决策部署、工作要求情况,严查是否存在照搬照抄上级要求、脱离实际“一刀切”,是否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重点关注循环经济运转情况,严查是否存在过度盲目推行循环化利用造成加重企业负担、循环化政策有名无实、循环设施效益低下等问题;重点关注降碳减污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严查是否存在未严格落实“两高”项目四类处置方式,是否存在底数不清不实、问题漏报瞒报、违规保留实施等问题;重点关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建设运营、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严查是否存在违规审批、项目推进缓慢,套取、挤占、挪用、闲置专项资金等问题。

开展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2023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省本级和11个设区市及下辖县(市、区)推进2023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实施全省同步审计。着眼于推进2023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就学、就医、就业、养老、助残、扶弱等民生实事,以项目和资金为抓手,紧盯组织管理、政策配套完善、项目推进完成、资金筹集使用、后期运营管理等重点环节,关注民生实事任务是否精准部署、民生实事项目是否精准落地、民生实事政策是否精准见效、民生实事资金是否使用合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对具体的民生实事项目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进行一贯到底的穿透式分析,把审计“触角”延伸到审计对象和审计事项末端,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政策落实见效的“最后一公里”、跟进到财政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揭示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从宏观层面关注阻碍民生项目落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体制机制完善。

自然资源监管与审计监督协作联动

湖南省审计厅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湖南省自然资源监管与审计监督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与自然资源监督管理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得到进一步深化。明确双方主要在沟通联络、信息共享、常态督导、联合调研、深化协作五个方面开展联动,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数据贯通共享。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指派专人负责两个部门的沟通协作,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资源环境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效能聚合,形成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同推、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推进全省区域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武汉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赴异地开展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交通“硬联通”建设项目审计。细化审计实施方案,确定政策执行、建设管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等五大绩效审计方向,注重揭示项目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及损失浪费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规范项目管理,保障建设资金合理、合法、有效使用,提高生态环保建设绩效。紧盯项目招投标、工程转分包、工程质量、财政资金绩效四大关键点,将政策执行和责任落实、招投标、工程管理、成本控制、征地拆迁、运营管理、投资绩效等7个方面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加强PPP建设投融资模式研究,揭示该投融资模式下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管理漏洞。坚持成果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和后果,着力揭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坚持从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发展的思路助力解决问题。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