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聚焦水资源保护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武汉市审计局持续关注、动态跟踪河湖长制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未制定河湖长制相关制度、部分制度执行不到位、河湖长考核结果未向社会公示、部分河湖长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推动相关部门优化河湖长制考核体系,制定工作实施细则,完善相关制度18项。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河湖管护目标未完成、少数河流劣Ⅴ类水体未消除、部分国考断面水质不达标、河流湖泊“一河(湖)一策”治理保护目标和任务未完成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湖泊水质提升存在的问题,分湖施策,制定整改措施36条。针对审计发现的河湖管护第三方管理不规范、合同执行不严、部分河湖水域环境管护不当、部分村湾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部分管网混错接、部分治理项目未达预期效益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对审计发现问题形成底数清单、责任清单,对履职不到位的各级河湖长进行集中约谈,压实各级河湖长水环境管理责任。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在对全市中小河流治理审计中,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无人机+RTK”技术,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情况,高效完成疑点核实。利用地理信息技术中的“历史回看”功能,查看河道及料场历史状态,结合卫星定位仪器对料场进行三维坐标精确定位,将不同时间点、大区域范围的遥感影像图、利用现状图、具体项目坐标红线图等进行叠加分析和批量处理,将审计人员从“图上查”到“地上看”的模式中解放出来,对项目治理前后效果进行比对。利用无人机对河道现状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航拍测量,揭示河道、河滩被人为侵占、擅自排污、围河造田等阻碍行洪问题。采用RTK仪器,对堤防高程、坡长、坡比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复测,将堤防工程“搬回家”,实现堤防现状与施工图设计比对,降低了人为测量;利用回弹仪对混凝土、块石的强度进行实地复测,与项目建设单位现场研究确认,保障测量数据的真实可靠、审计结论依据充分。

河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六处项目审计组在沿海某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中,重点关注该区海洋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情况,通过抽取项目实地查看,摸清该区海洋开发、利用及治理情况,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航道专项资金审计中,聚焦航道建设和管护资金全流程管理及使用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对比台账资料,重点关注工程建设推进、管护资金使用绩效等。审计人员实地查看苏南运河航道整治工程和养护装备船艇情况,助力航道资金提质增效。

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在新庙坝撇洪沟生态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生态河道治理情况,通过查阅招投标文件、工程签证等资料,了解其施工进度和变更情况、相关手续办理是否符合规范等,并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持续巩固提升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促进河道水环境再生能力得到有效性恢复。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