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高质量发展计划、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制定全省审计高质量发展计划

河北省审计厅出台“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和“深化研究型审计”四大三年行动计划。“质量强审”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阶段,明确了科学制定审计计划、严格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复核程序、健全审理工作机制、创新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等方面任务。“科技强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推动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审计项目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创新优化数据分析机制、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等任务。“人才强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升审计人员专业与岗位匹配度,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完善审计人才评价发现机制、选拔任用机制、正向激励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等任务。“深化研究型审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是建立审计项目库、政策法规资料库和审计对象资料库,增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意识,健全审计整改责任机制等方面任务。

开展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重庆市审计局对5个区县10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打破专业和处室限制,统一同类事项的审计思路、方法和定性处理,加强各区县间横向对比研判,精准揭示共性和个性问题。按照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5个参审处室立足5个区县的区域特点、功能定位和经济社会基础等实际情况,明确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重大经济决策、财政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7方面17项共性审计重点,同时根据各自区县特点分层次明确差异化重点;既对同类审计事项进行集中对比和研判,又充分考虑地域性、历史性因素,确保审计重点突出、标准统一。

促进提升村镇银行经营管理质效

武汉市审计局对某地方银行发起设立的10家村镇银行经营管理及绩效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把防范地方金融风险作为审计重点,重点关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风险点和问题。通过加强审前调查研究,了解村镇银行公司治理、风险防控、业务开展、外部检查情况,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掌握村镇银行的发展现状及困难。在摸清资产负债损益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分析村镇银行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和合规风险等隐患问题,找准村镇银行业务发展定位,反映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治理与内部控制体系运行情况,评价经济效益,反映经营业绩,揭示资产负债损益不真实及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及违法违规问题。

出台领导干部履职行权风险清单

成都市审计局对区(市)县党委政府、市级各部门、市属高校、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方面容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汇总分析,对共性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对个性问题进行明确区分,厘清经济责任边界,并结合成都实际,分类形成了五张重点风险提示清单。

召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会议

济南市召开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清单化管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对行业内、系统内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踪督促,实现审计监督闭环管理。强化成果运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重点预警预防制度,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公告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