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合作、服务民营经济……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审计统计监督贯通协同

江苏省审计厅、省统计局联合出台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明确建立健全会商协作、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组织保障五大工作机制,做好两类监督贯通协同,充分发挥综合监督治理效能。适时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专项监督检查、重大案件查办、问题线索移送等贯通协同中的重要事项;积极向对方提出需要本部门在监督工作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发现有关问题线索属于对方管辖范围的,按程序报批后,以书面形式向对方办理移送,并按职责权限和项目计划,适时书面反馈核查或办理情况;加强监督协作成果运用,将对方提供的有关情况、数据资料、意见建议作为重要参考;明确联络部门、联络人员,实行归口管理。

深化交流合作机制

青岛市审计局持续深化与市科技局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召开协调会、座谈会10次,并建立机制常态化指导服务科技部门内审工作。推动科技部门出台审计提醒“十三条”,与市科技局梳理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易发、多发问题和突出矛盾,提出审计提醒建议,助力科技部门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强化对薄弱环节的治理,建立防未病机制。深化科技创新领域课题研究,着眼大局深入研究科技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破除科技创新实践中的体制机制障碍,防范和控制科技创新风险。

开展工会审计项目

武汉市审计局在市总工会审计项目中,紧盯工会领域有关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对照目标查成效,对照方案查落实;紧扣困难职工临时补助政策落实,审查援助计划、帮扶措施、脱困成果;聚焦基层工会治理机制,审查社区工会组织建立、和谐企业创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等情况;对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劳模慰问与困难帮扶、教育培训和劳动竞赛奖励等涉及职工会员切身利益的经费支出,将审计关口前移至经费申请审批环节,从源头查证超范围、超标准使用工会经费问题;核查工会资产购置、处置、租赁等行为,助力资产产权明晰、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市审计局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审计工作。对市政府出台的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及时沟通反馈并督促整改,大部分问题立行立改,使政府制定的惠企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同时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作为审计项目计划关注的重点,关注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在生存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找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政府管理症结,释放政府惠企政策红利。

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济南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济南市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工作办法》,对规范经常性企业审计监督、加强企业对审计监督的支持与配合、强化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建立监督会商(协调)机制作出规定,细化了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应把握的原则和重点,实现的方法和路径,达到的目的和效果。明确审计机关应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国有资产监管、地方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经常性信息通报与交流、问题线索移送与案件协查、查处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发挥监督合力;建立与国有企业日常联系工作机制,企业应每年定期提交财务数据、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报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有关会议决议、纪要等相关资料。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