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构 明制度 重培训 多举措提升内审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出台《“以审代培”内部审计人员管理办法》,明确指导思想、实施方法和步骤、参培人员条件以及人员管理、业务指导、终止参培等内容,旨在规范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行为,加强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最大程度发挥内部审计人员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区、内部控制经常发生的风险点等优势,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提高国家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增强审计监督合力。通过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审计骨干对内审人员手把手“传帮带”,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辅导和实践指导,完善内部审计人员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推动内部审计人员阶梯式成长,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

浙江省台州市审计局指导台州学院对原内审制度进行修订,出台学院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内审工作规定,设立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为内部审计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领导学校内部审计工作;首次将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审计,发挥内审评价、服务等职能;对问题整改作了更为具体和细化的规定,推动建立问题整改挂号销号机制,并落实审计处审核责任;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求责任部门及时分析研判,制订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内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工作机制。

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区内审协会调研组赴南京某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调研和指导。通过座谈交流、查阅内审项目档案等方式,详细了解该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内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情况、内审制度建设以及集团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和职能作用发挥等情况。调研组从区传媒集团的整体定位、市场化发展的角度,与集团内审工作分管领导(董事长)共同探讨分析当前集团内审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改进方法进行交流。调研组建议区传媒集团积极参加区内审队伍能力提升“三大工程”,不断提高内审人员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聚焦集团主责主业开展审计项目;坚持求真务实,敢于顶真碰硬,不仅要揭示集团发展中的各类问题,更要督促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以高质量的内审工作服务企业长远发展。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审计局指导6个群团组织配备内部审计人员,出台《栾城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方案》,与区委编办联合制定出台《关于明确区直单位内部审计职责事项的通知》,完善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的具体制度措施,规范审计计划等业务管理。采取内部审计座谈会、业务培训,分享内部审计工作经验,整理分享汇编材料等不同方式,加强理论政策学习交流。强化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采用专门指导、结合审计项目指导的方式对内部审计工作计划、项目质量、资料备案等予以现场指导。实行备案管理,明确要求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内部审计报告等资料向审计机关备案,由内审科牵头对报送资料进行检查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