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企重点投资项目、规范审计整改结果认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

北京市委审计办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大财经办、预工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等成员单位联络员参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全市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共同研究了落实审计委员会会议议定事项等任务分工的意见和安排,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分别介绍了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的措施和成效,围绕加强沟通联络、发挥职能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关注国有企业重点投资项目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开展自治区属国有企业重点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11户自治区属大中型企业2020年至2022年5000万以上的重点项目的立项、建设进展、投资完成以及项目评价等总体情况。关注国有企业是否结合主责主业,是否将“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点项目及时纳入年度投资计划并落实国有企业发展指标,有无投资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论证不到位,导致预期目标无法实现、造成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投资项目前期论证、项目重大内容变更等重要事项是否通过集体研究,有无不顾自身经营发展实际,超出偿还能力,大规模举债上项目的问题;投资项目是否按规定组织公开招投标,有无因协调推进不力造成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长期未完工的问题;有无未经批准擅自扩大建设规模,虚增费用的问题;项目设计变更审批程序是否合规,项目是否及时办理结算、决算及验收,有无长期未结算决算、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的问题;投资项目是否按照设计期限达标投产,有无因可行性研究不充分、疏于管理等原因导致投资未发挥效益或资产长期闲置等问题;股权投资项目是否正常运营,有无未及时收回投资收益、存在重大损失风险等问题。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更好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的总体要求和思路举措。要坚持政治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形成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持续推进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坚持依法依规,全面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完善审计监督地方性法规,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改革的思路、办法,解决制约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问题。

召开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赴省审计厅调研,观看海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信息系统操作演示,召开座谈会听取2023年审计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在聚焦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党的自我革命、政府投资、潜在风险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揭示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将审计专业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虚心接受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严肃整改,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

规范审计整改结果审核认定

贵州省审计厅印发《关于规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审核认定的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准确把握审计整改审核认定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审计查出问题审计处理意见的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整改结果审核认定;明确要做好对以下情形的审核认定工作:整改责任单位采取了与审计处理意见不一致整改措施、因整改条件变化导致审计处理意见不能落实、因审计质量问题导致审计处理意见不能落实、以司法诉讼或移交其他部门处理、相关事项办理已超出审计整改责任单位职责权限的以及以违规方式整改等,确保审计整改认定实事求是。加强审计整改审核认定工作保障,强化审计整改研究,建立健全审核工作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审核质量检查。

助推商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武汉市审计局同步开展支持商务发展资金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商务领域民生实事审计、商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审计项目,统筹审计资源,摸清专项资金底数、执行情况及结余资金的处置等情况等。在专项资金审计中,整理出预算执行率低、预算安排不科学、民生实事项目中奖补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项目,为部门预算和民生实事项目提供有效信息。聚焦消费提质扩容、贸易创新发展、重要商品储备等内容,把涉及民生实事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项资金、外经贸发展资金作为必审事项,将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等作为重点事项开展审计。查找是否存在奖补依据不充分、流程不完善以及资金拨付标准不科学、拨付时间不及时、使用不规范、重复补贴、不符合条件享受补贴等问题。对审计发现的商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或短板弱项逐项解剖研讨,帮助解决商务发展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推动更多审计成果转化为商务发展实际成效,促进重大项目、重大举措落实落地。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