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深入研究贯穿审计项目始终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审计厅开展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运行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入研究和把握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政策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紧紧围绕资金量大、政策性强的项目谋划审计,聚焦稳投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通过对政府投资基金相关政策、各类文献和其他地区审计成果收集研究,并通过省级主管部门调查了解全省基金运行的实际情况,初步掌握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的规模、结构、支持方向、运作方式等情况。围绕重点内容,系统查找基金在运作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需解决的难点、堵点,审计组对基金进行穿透式审计,并按照资金流向设计了母基金基本情况表等5张明细表和基金重点业务指标汇总表,全面摸清基金规模及股权结构等基本情况、投资方向及进度情况、项目经营及收益情况。坚持“研究真问题、问题真研究、研究真有效”的工作思路,系统思考基金在实现政策目标和募、投、管、退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深入挖掘根源,重点对基金募集不到位、投资不规范、投资效率不高、存在投资风险等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力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标本兼治。根据审计查出问题和原因分析,结合全省经济发展实际,深刻总结基金运行在政策执行、规范运作、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从加强统筹整合、加强资金监管、加强风险防控、加强绩效约束4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基金审计结果,研究部署整改有关工作,相关部门按照省政府要求和审计意见,采取加快推进统筹整合、加大资金盘活力度等措施积极推进整改,促进政府投资基金稳健运行、循环发展、发挥效益。

广东省审计厅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紧紧把牢审计计划、审前调查、方案编制、审计取证等4个关键环节,精准高效揭示问题。抓牢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这一主责主业和看家本领,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系统谋划审计工作,选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实施监督,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聚焦被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经济背景、发展现状、改革方向、业务特点以及预算盘子、资金规模、财务报表等开展审前调查,明确可基本确定没问题的事项、问题已证实需在现场审计时取证确认的事项、有较大风险需进一步重点审计的事项等三类。充分认识审计工作方案是审计质量控制的基础,是审前调查成果的集中体现,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做到审计目标明确,审计思路、内容和重点清晰,审计步骤和技术方法恰当。把“心中有报告”贯穿审计全过程,对能出什么样的审计结果,如何撰写审计报告、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严格通过取证单把问题或者审计成果确定、固化下来,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开展市妇幼保健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将研究型审计运用于项目实施中,力求提质增效。重点梳理研究医疗卫生领域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尤其是对近年来出台的药品、耗材零加成政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等政策,初步形成审计实施方案。组建数据分析团队,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重点分析风险点,依据数据分析结果研究问题背后的原因及相关体制机制问题。常态化召开审中研讨会,全面总结提炼审计经验和审计方法数据模型。

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实施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调查研究为抓手,坚持深挖根源提建议,加强指导促整改。把立项当课题研究,做细外调与内研。年初到市发改委了解省市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同时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收集项目信息,围绕党委、政府关于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的决策部署,对物流港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组织立项评审会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把问题当课题研究,做实监督与指导。通过走访多部门、深入企业、现场查看项目等方式,揭示了物流港在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投资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隐患,研究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有针对性、可落实的处理意见。把建议当课题研究,做好参谋与服务。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物流港项目顺利实施是玉溪申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关键为切入点,从宏观方面指出规划落实、要素保障、产业体系、组织机构、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症结堵点,并借鉴省外国家物流枢纽成功案例提出审计建议。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