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下一年审计项目、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谋划下一年度审计项目

天津市审计局强化2024年度审计项目谋划。着眼政治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研究谋划全市审计项目。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等重大战略重大目标,安排一批政策性强、资金量大、覆盖面广、预期社会效益好的全市性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以突出审计效果导向、突出“十项行动”、突出“质和量”统一、突出审计专长、突出项目成熟度、突出策划谋划为思路,坚持开门定计划。紧扣“主责主业”谋划审计项目。以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三大板块”为平台,做到审计质量和覆盖数量相统一,更好提升审计监督质效。紧扣天津高质量发展强化审计监督,加强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审计;紧扣审计法定职责强化审计监督,聚焦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紧扣规范权力运行和职责履行强化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规范经济责任审计。

修订内部审计规定

河北省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新修订的规定对内部审计的机构建设、职责权限、实施程序、问题整改、指导监督、法律责任等进行全面具体规范,新增加20条,共8章47条。重点修改完善6方面内容,明晰内部审计管理职责。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机关负责对内部审计工作业务进行指导和监督。明确教育、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体育、交通运输、公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建设,明确内部审计职责权限,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程序,强化内部审计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指导监督等。

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履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职责,采取单位自查与审计机关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治区本级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检查组编制检查方案,组织各单位填写自查调查表和自查报告,重点抽查2家区属重点企业、2家事业单位。通过检查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及制度建设情况,了解被检查单位内部审计是否在党委和主要负责人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否设立独立的内审机构以及内审人员等;通过检查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了解被检查单位内部审计履职尽责情况,内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审计项目情况以及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和审计整改情况等。检查组逐项梳理,剖析问题形成原因,形成《内部审计质量检查报告》,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案例,及时通报,做到“检查一次、警示一片、规范一域”。

强化督察督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审计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工作办法》,对各市县实施国家和自治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开展全国和全区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落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事项进行重点督察。针对规划执行中的问题,研究评估,形成《“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评估规划执行情况,分析存在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针对计划管理约束不足问题,出台《宁夏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强化对市县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审核把关,加强全区审计工作统筹。针对统一组织项目成效不足问题,推动深化研究型审计,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确保审计立项准、问题查得深、审计建议实。针对领导批示事项,全面建立台账,及时分解任务,采取点对点方式进行督察督办,推动任务落实,形成工作闭环。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