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操作指南、专题部署整改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调研

近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前往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和省审计厅调研,察看省审计厅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工作现场,观看审计案例演示,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参观沈阳特派办历史荣誉陈列室,详细了解民生审计成果,听取审计工作情况介绍,并与沈阳特派办、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李乐成指出,辽宁加快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尤为需要审计有力有效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治理。一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聚焦”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二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加大审计力度,找准“病灶”、深挖“病根”、开好“药方”,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善于做好“回头看”,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辽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国家重大政策、重大战略在辽宁落地落实。三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政治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保密安全防线,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出台操作指南

江西省审计厅出台《江西省公共工程项目审计专题操作指南(试行)》。操作指南聚焦投资审计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当前投资审计存在的薄弱环节,从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建设项目进度控制效果等十个审计专题入手,总结具体的审计思路和方法,梳理常见问题表现形式及定性依据,并制定审计工作附表,帮助审计人员明确审计方向、扩宽审计思路、抓住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省审计厅将在积极运用操作指南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投资审计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补充、完善、丰富该操作指南,推动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规范信息化项目立项工作

为规范全省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信息化项目立项工作,实现全省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云南省审计厅出台《云南省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信息化项目立项预审工作办法(试行)》。《办法》明确了立项预审适用范围、预审内容和程序、预审级次等,要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信息化平台、系统、基础设施的新建、改建项目实行立项预审,立足实际需求、技术可行、有资金保障、系统整合度并确保安全,审核组对各要素按照加权平均法评分,低于8分的项目不予通过。要求投资额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项目报州市审计机关审核,20万元以上项目报省厅审核,对拆分项目规避预审作出禁止性规定,并对保密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专题部署“同级审”整改工作

武汉市政府召开会议通报了 2022 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并部署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本着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原则,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从审计发现问题出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审促治。审计机关要对近三年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不仅要全力搞好今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还要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及时开展整改专项督查,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严格审查、严格认定,通过现场督导、开展“回头看”检查等方式跟踪问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邀请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采取座谈调研、听取汇报、明察暗访、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部分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情况开展专项跟踪监督。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