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研究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

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召开会议,研究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会议强调,计划编制工作要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并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如影随形”重要要求,把握住广度、精度、深度。要坚持政策研究与数据研究并重,跟踪研究政策变化,深刻把握政策实质,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研究年度审计重点、谋划实施;强化“数据+政策”的工作思路,在立项研究中明确审计项目数据分析目标和主要思路。要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并重,在研究编制审计计划时对审计项目能揭示出什么问题、形成什么观点作出预判,进一步强化成果导向,更好地推动解决问题。

出台干部实绩评价运用实施方案

重庆市审计局紧扣审计工作主责主业和重点目标任务,不断健全以实干实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探索出台《重庆市审计局干部实绩评价运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事业为上,体现竞争择优,树立正确导向。以公平、公开、透明为原则,既考虑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的岗位职责属性,又区分业务处室干部和综合处室干部的工作差异化;涵盖综合评价、审计发现问题、问题线索移送、表彰奖励等多项可量化指标,全面、有效衡量审计干部工作“质”和“量”。评价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选人用人、公务员职级晋升挂钩,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规范重大审计处理意见办理流程

四川省审计厅制定《四川省审计厅审计项目重大审计处理意见办理流程》,强化审计处理意见的专业性、针对性与可操作性,推动审计处理意见落地落实。流程规范了重大审计处理意见的提出、复核审理、执行落实等环节,明确了办理责任;首次对重大审计处理意见的范围进行界定,列出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大审计处理意见常见问题清单,为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处理意见提供了指引。

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近日,沈阳市政府召开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梳理,厘清工作思路,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审计—整改—规范—提高”这条主线,紧盯公共资金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审计整改重点领域,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压实责任,“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协同,主管部门要主动做好统筹谋划,加强协同联动;审计部门要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对整改不力,特别是经督办仍未积极推动整改或未见实效的责任单位,按规定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拒绝、拖延、虚假整改的,严格追责问责。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