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全区各盟市审计机关对全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审计,发现存在政策措施制定和执行、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招投标管理、“放管服”改革等方面问题。针对审计查出问题,该厅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对营商环境审计查出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划分问题,并动态掌握整改情况和整改工作进度,分类施策,以更严要求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压实被审计地区和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和盟市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要求把整改工作与规范管理、建章立制、追责问责紧密结合,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在各地区、各部门落地见效。

西安市审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各项具体任务,以加强政策落实、揭示堵点难点为抓手,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二季度围绕“放管服”“标准地+承诺制”“交地即交证”改革等方面,对辖区十三个区县以“交叉审”的方式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提出个别工作方案未细化、投诉热线服务工作答复处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促进立行立改问题11项,4个区县制定管理办法、落实方案等5项。推进三季度营商环境审计调查,系统梳理各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与法规条款,采用座谈方式对专业性强的领域和问题逐项深入了解,围绕三季度审计内容要点及有关信息要求,加大对各区县审计组组长和主审培训力度,确保审计调查人员思想统一、步调统一、做法统一。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对市及所辖穆棱、东宁2个县(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重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第三轮),以“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主线,以“小切口”反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重点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大问题”,发现存在未按规定计提一般风险准备金、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先开工建设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将整改情况纳入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半年讲评内容,省审计厅将本次整改情况纳入对下级政府和省本级直属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督促整改落实。审计组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健全审计整改台账,采取电话督促和下发督办函双模式督促整改,并明确问题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定期报送整改进度。对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按整改计划逐步推进,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从体制机制上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同时探索建立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的制度性举措,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审计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强项目统筹,深入开展“嵌入式”审计,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专题,重点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惠企政策措施落实以及服务项目建设等内容开展审计监督,揭示政务服务体系不健全、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激励引导机制、健全项目建设保障机制、升级改造区级政务服务大厅等建议。通过定期跟踪检查、发送整改提示函、与区委巡察办联合督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整改。区委、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便民服务中心管理、项目服务保障等方面等制度性文件5个,废止2个;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实施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打破办公场所不足的制约“瓶颈”,将4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并出台制度2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财政局分别出台制度1个。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