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预算审计质量、助力区域生态安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提升预算审计质量

贵州省审计厅以开展“审计质量巩固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提升预算审计质量。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部门预算资金规模以及近年来的审计覆盖情况确定审计对象,旨在揭示出重大风险隐患、相关行业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审计方案紧扣预算编制、批复、执行、调整、决算、绩效这条主线,在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预算执行、非税收入征缴、政府采购行为、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对象的行业特点和改革目标,更加突出审查部门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工程项目等重大经济事项执行,部门主导中央和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管理,以及部门对所属单位和所控企业的监管和重大风险隐患。合理规划延伸方向与重点,揭示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整治规范。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海南省审计厅出台《审计工作提质提效若干措施》,明确要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全链条研究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省委省政府对被审计单位的工作要求和审计案例的分析研究,并将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推进研究型审计;结合上级政策要求动态梳理和细化审计任务清单,研究确定审计事项和审计关注重点,分行业、分领域做好审计成果的挖掘和开发运用。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工作机制,将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前移,对审计工作实行跟踪审理,指导审计组将审计取证做扎实、做充分,从整体上把控审计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全流程督办工作机制,建立台账清单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每月进行督查通报。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全周期整改工作机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实行“全口径”分类管理,定期对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复核检查,并作为审计项目后评估的重要依据;强化审计监督与各方监督贯通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和成效稳步提升。

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

广州市审计局出台《广州市审计机关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对市审计局2019年出台的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包含制定目的、法律依据、行政处罚裁量权的定义;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原则;不予处罚、从轻或减轻处罚、从重处罚的具体适用情形;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要求;行政处罚裁量权的监督与责任追究;违法行为、违法程度、违法情节和对应的处罚裁量标准等六个方面内容,为全市审计机关行使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统一了标准,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助力区域生态安全

武汉市审计局在某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审计中,重点审查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和湿地资源、农业资源等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及相关资金项目管理情况。审查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评估情况,通过查看资料和现场勘查,发现土地闲置、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用于工业厂房和住房建设、违法占用林地建设墓地、采石取土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建设用地管控。查看“责任治水”体系是否建立,水资源长效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发现部分湖泊水质未达到水环境功能类别要求、河湖水域岸线管护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审查林长责任体系建立和湿地自然保护区制度健全落实情况,揭示未编制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单位和个人违规占用林地、擅自采伐林木等问题,促进相关部门加大对林木资源和草湖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审查农村公厕和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建设利用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对全区养殖场粪污排放处理情况进行清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