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开展内蒙古党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全面梳理党校教育培训、科研决策等主责主业涉及的政策法规,与财政、教育、发改、科技等行业主管部门座谈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审前调查,多种方式研究并确定党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重点关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是否突出、课程比重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学科建设;教学大纲和系列教材是否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材体系是否与教学布局相适应;学员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党性教育是否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等内容。以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方面是否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财政资金是否按照预算安排使用,是否存在支出进度缓慢影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问题。

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出台《淮安市高质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目标、审计对象的总体把握,突出审计重点;定期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对接,梳理三类审计对象近三年来接受审计情况,结合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和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制定计划,有序扩大审计覆盖面,消除监督盲区。统一规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体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和范围,确保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主线不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模板培训,及时总结审计文书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对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模板进行修改完善,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详细梳理近年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形成报告汇编及年度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分类汇总常见共性问题,坚持审计评价与审计内容相统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评价。出台《淮安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后评估办法》,梳理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建章立制、领导批示、线索移送等方面取得的审计成效并开展后评估。梳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现问题及整改台账,确保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有一份整改清单,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写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开展市高级职业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聚焦职教政策落实,关注学校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情况;关注学校贯彻落实教育教学改革,“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教学内容与教材改进等情况;关注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情况;关注学校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学期计划的编制和实施情况。聚焦资金管理使用,关注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查看项目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的相关程序。聚焦资产规范管理,关注学校工程项目管理和大额采购情况,重点关注汽车实训中心建设、实习实训设备管理和使用情况、校园信息系统购买和建设情况等,查看是否严格落实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关注各类教学资产采购、处置、租赁程序规范化情况,核查资产台账是否账实相符、资产处置报废工作是符合规定;查看旧校区资产划转情况,促进学校规范项目建设、采购程序。聚焦平安校园建设,关注学校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是否明确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关注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查看学校心理健康课程设置、师资配置和教学情况,是否按规定开设课程;实地查看食堂物资和后厨环境,了解学生用餐标准和餐食营养,检查食堂是否严格执行“明厨亮灶”要求,促进学校夯实安防基础,强化隐患排查。

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服务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除了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财政财务收支等内容进行审计外,更加关注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内部监督管理、廉洁廉政等相关情况,提炼形成8项风险领域、21个风险点,同时列举风险点主要表现形式、风险等级以及相应的预防措施,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防控转变。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绩效审计相互衔接、同步实施,做到信息共享、工作互进、成果共用。同时结合以往巡察和“同级审”发现的问题,以点带面,以个性找共性,推动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协同贯通、接续发力。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综合考虑其环境背景、决策后果、问题性质等情况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科学界定责任,客观公正评价,保护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