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业产业发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开展淄博、枣庄、烟台、济宁等7市及所辖14县(市、区)乡村产业振兴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审计中发现存在产业振兴政策措施未全面落实、特色产业重点事项推进缓慢、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不明显、项目管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立足农业资源优势,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政策落实;强化项目监管,盘活闲置资产,提高已建成项目使用率;强化资金监管,及时分解、下达财政资金等审计建议,并将综合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指导7市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改进乡村产业振兴资金使用办法,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全过程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川省旺苍县审计局在某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发现废弃农膜回收网点建设不规范、维护管理不到位、组织回收不力、补助资金效益发挥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严格落实废旧农膜回收管理要求、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等审计建议。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出台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制定具体操作流程,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

贵州省凯里市审计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审查相关部门是否及时落实上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的部署和要求,是否制订可行方案;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揭示反映底数不清、现状不明,工作推进不力,目标任务未完成等问题。聚焦财政资金管理情况,重点关注资金分配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分配依据是否充分,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否存在违规将资金用于其他方面,资金管理是否安全等,对项目资金投入、资金使用、资金监管作出综合评价,揭示反映资金滞拨、闲置或借统筹整合之名截留挪用资金,以及资金分配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上级各类资金和项目,从核实真实性入手,全面掌握项目底数,总体评价资金项目绩效;关注有关部门和乡镇是否按照要求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实行绩效管理,是否开展了绩效评价,揭示反映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绩效评价结果未得到有效运用的现象。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审计局在自然资源审计中,重点关注生态管理、河道管理、环境长效管理等事项,针对发现的水资源管理不到位、河道长效管护不力、废弃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等问题,向区政府报送审计信息,建议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力度。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要求各区镇安排资金,对已建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进行日常维护;严格督查考核,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对区镇的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考核体系。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