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化研究分析 提升财政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坚持把研究型思维贯穿财政审计全过程,聚焦重点、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全面提升常态化“经济体检”质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深入研究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对党中央和市委关心的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部署、交办的重要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推进财政领域研究型审计,聚焦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研究分析财政审计应当做什么、能够做什么,找准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与财政审计实践的结合点,根据区域特点、功能定位、发展现状确定市级和区县财政审计重点,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深入研究审计核心业务。坚持把财政审计业务当作课题研究,扎实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体系、区县财政运行风险预警建立指标体系2项市级课题研究,完成审计署重点课题研究。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在财政审计中持续关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市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重庆市市级预算管理办法等制度6项,市财政局印发重庆市市级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4个管理办法,形成“10+1”预算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关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促进市委、市政府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局出台市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办法、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构建“1+N”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优化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强化市财政、区县财政、部门等多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统筹结合、协调推进,采取“上审下”和“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

深入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转变思维理念,加快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在思想上正确认识、在态度上主动适应、在实践上积极践行,深入推进审计工作方式全方位重塑变革。依托数字化分析平台,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持续完善数据分析模型,整合相关行业数据,组建数据分析团队,以全市财政资源统筹和资金分配为源头,多层级多维度以数据流打通决策流、业务流、执行流,深入挖掘海量数据背后的决策、业务、管理等信息,实现数据全流程分析和数据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提升财政审计质效。

深入研究审计结果运用。系统梳理近年来财政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建立审计成果信息档案库,定期复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以审计专报等形式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强化与财政部门的日常协作和联动机制,及时推送财政审计问题清单,将区县财政预算执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建立激励引导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对整改处理作前瞻性研究,想清楚能不能改、怎么改、如何评估认定整改结果,实事求是提出整改要求,并以“审计问题清单”为契机,夯实整改责任,严把销号关口,推动审计整改有效落地落实。(吕莉)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