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 抓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温州市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温州市审计整改督促落实办法(试行)》《温州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与已有的《温州市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形成审计整改制度体系。《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监督和落实机制、整改责任机制、整改报告机制、跟踪检查机制、协作联动机制、结果公告机制、成果运用机制、约谈问责机制以及数字赋能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办法(试行)》提出了审计整改督促落实的总体要求和实施主体,规定了全面整改工作的范围、相关单位职责、管理办法和工作要求,明确了专项整改范围、工作要求及报告情况,确定了重点督办情形、实施主体、督办形式和报告要求;《约谈办法(试行)》明确了审计整改约谈的概念、约谈情形和约谈方式,规范了审计整改约谈对象、约谈程序,加强了审计约谈工作纪律、整改落实、追责情况管理。

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持续加强审计整改力度,着力保障审计发现问题见底清零。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对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分析研判,分析影响审计整改的问题原因,研究审计发现问题“如何防”“怎么治”,每逢工作例会必问审计整改情况、必提审计整改方法。持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和流程规范,确保将审计整改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对已经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形成审计整改清单20余个,专人专责进行台账化管理,做到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堵点痛点,由审计组主审及时督促指导。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扛牢审计机关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强化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人大监督、组织监督的协同联动,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四川省彭州市审计局认真梳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用“五账法”加强审计整改闭环管理。一是“建账”明情况。建立审计署、审计厅、成都市审计局查出涉及彭州市的111个问题整改专项台账和彭州市本级审计机关查出的1020个问题整改台账,将整改任务逐项分解至牵头部门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对彭州市审计局查出的问题,要求审计组在出具审计报告后5个工作日内录入台账。二是“对账”清责任。将审计查出问题划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审计组在收到被审计单位整改材料后5日内,需对照相关规定分别确认立行立改问题是否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分阶段整改问题是否制定整改计划并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持续整改问题是否有相应研究和推进措施为判断标准持续跟踪。三是“催账”督整改。制定《审计整改管理办法》,针对审计整改已经逾期的审计项目,由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发送《审计整改提醒函》,并对敷衍应付、提供虚假整改资料或整改无实质措施的进行通报。四是“审账”传压力。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实地核查相关责任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认真分析反复出现、屡审屡犯问题背后的原因,形成《重点风险提示清单100条》。五是“销账”促落实。编制审计整改年度台账,将本年度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按照整改结果认定标准逐一销号。针对书面敦促仍未整改彻底的,在政府常务会议予以通报,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力度。

甘肃省定西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定西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强化审计整改全链条、全过程监督管理,压紧靠实各方责任,推动依法整改、按时整改、彻底整改。按照整改立项、整改交办、整改实施、整改验收、整改结果运用的管理程序,采取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项清单,分层分类交办整改事项,精准制定工作方案,分类组织推动实施,专项联合督查督办,按期报告整改情况,分级逐项验收销号。注重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党政履责考核管理体系,作为被审计单位季度、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定期汇总分析审计整改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强化协同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党政督查的沟通对接,积极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及时共享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推动问题整改的合力。加大约束惩戒,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责任人,由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