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

辽宁省审计厅制定出台《辽宁省审计机关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及配套的裁量权基准,系统规范全省审计机关行使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相关工作,明确审计行政处罚的范围、种类和幅度,规范审计机关收集证据、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举行听证、业务复核与审理、业务会议审定等实施行政处罚裁量权的程序及追责等相关内容。结合辽宁省实际,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具体行为,按照违法行为、处罚依据、违法程度、适用条件、裁量标准的体例制定基准,根据违法程度细分为轻微、一般、较重、严重4个阶次,明确不同阶次的裁量情节和处罚标准,提升审计法治化建设水平,进一步保障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

预算执行审计取得成效

浙江省审计厅对28家省级单位开展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共计出具综合报告、专项报告、分报告等审计结果文书31份,审计信息专报2篇。以问题为导向,始终贯彻“不轻易放掉一个问题”的原则,将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应上尽上写入审计报告。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施全过程,将同一领域的省级机关同时纳入审计范围,探索通过项目实施审深审透一个单位、一个领域,推动“有形覆盖”基础上的“有效覆盖”,努力形成实质性震慑。聚焦同领域单位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促进该领域省级机关规范管理。预设“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情况”等四个专题审计内容,根据审计结果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建议,促进省财政厅出台《2024年省级预算编制改革方案》《在政府采购领域开展妨碍公平竞争行为自查自纠提示函》等制度和文件,进一步推动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提升财政资金效益,深化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修订印发《宁夏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全区审计工作统筹协调,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强调审计计划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明确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征集、听取意见、实施编制、报批调整等各环节的具体流程;突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项目计划经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执行。明确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计划执行中强化进度管理、编制工作方案、成果统计等具体要求,密切跟踪监督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定期分析通报计划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成果;强调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的严肃性,计划调整须按照原审批程序履行。审计机关要对计划编制及执行情况定期督导检查,分析通报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明确计划管理各环节责任区分,以及违反本规定的具体情节处理规定。

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会议

青岛市委审计办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会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人民银行青岛市分行等8个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围绕充分发挥审计办平台作用、加强沟通联络、配合审计工作等方面进行讨论和交流。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和联络员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增强做好联络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络工作;在进一步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上更加齐心协力、联动配合,增强工作合力。及时向所在单位审计委员会委员汇报,确保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