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召开全市审计机关业务座谈会

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座谈会,通报区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执行情况分析结果,提出审计项目谋划论证、审计整改和统计工作相关要求。各区审计局交流了审计业务开展情况,反映了困难和问题,结合市区审计机关加强工作联动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审计局针对困难和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会议对做好今年审计项目执行和明年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龙头作用,在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时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方向和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的相关要求,深化调查研究,提高计划编制的科学性;二是切实推动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和统计工作,兼顾质量和效率,稳步推进年度项目计划进度,完成好全年审计统计数据的填报和汇总工作;三是持续加强审计整改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不断压实各方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形成整改“闭环”管理。

关注农信社系统专项债资金使用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在今年组织实施的农信社系统政策落实及风险防控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对资本补充专项债资金使用情况给予关注。核查专项债资金是否投入“三农三牧”、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关注专项债资金使用年度绩效目标是否实现、中小银行在获取专项债资金支持后是否进一步回归主责主业;调查专项债资金管理使用制度的完善性和适用性,着力揭示制度缺陷导致的资金运用不畅或影响成效发挥问题。

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审计厅组织了济南等7市及部分县(市、区)2020年至2022年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针对7市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政策制定不合理等问题,提出了优化考核和奖补制度设计、加大签约外资项目推进力度、提供精准服务优化环境等审计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出台《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强调持续改进利用外资评价办法,注重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完善外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建立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协调机制;更好发挥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作用,及时解决外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机制联动监管国有资产

山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研究通过《山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的五年规划(2023-2027)》,明确建立国有资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研究提出下一年度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时,应当征求本级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等工作机构的意见建议,形成监督合力。在审计项目安排中,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每年根据专项监督内容,推动省审计厅开展专项审计,为国有资产监督提供参考和借鉴。省政府及审计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加大对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形成审计情况专项报告,作为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子报告。根据审计提供的查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找准不同监督角度的重合点,对“屡审屡犯”问题、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深入分析原因,加强跟踪监督,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规范政府采购管理

大连市审计局在高新园区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政府采购需求的科学性和履约验收管理质量。督促高新园区认真梳理各项业务流程和现行制度,出台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的具体办法和行动方案,编写区住建局和区财政金融局专题诊断报告,对政府采购、招投标控制价审核、第三方机构管理、合同付款及内控制度等重点环节进行了流程再造,为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业务提供了明确指导。对农村环境治理垃圾分类、收运服务采购项目合同审核不严,出现的多支付财政资金及时督促追回。督促服务单位完成清运车辆GPS定位仪、车载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及具有自动称重功能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的安装,有效维护采购人的合法权益。促进高新园区各部门各单位强化采购法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促进加强政府采购组织和管理,推动各街道、单位成立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有效堵塞漏洞。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