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应知应会法律法规、部署乡村审计试点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学习应知应会法律法规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组织学习《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将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有序纳入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处级及以上干部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习近平法治思想书籍作为必学书目;整理100余项法律法规文件,发全办审计干部参考使用。各党支部将应知应会法律法规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组织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在学习中培养法治精神、丰富法律知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紧密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规范运行等开展审计。以审计项目为依托扎实开展审前政策研究,力求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严格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审计人员行程“日动态”、处室工作“周动态”、审计事项“半月报”等为抓手,全面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过程中主动作为,认真查找制度制定和执行、管理决策、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在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上下功夫,做好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审计整改中明确整改事项“对事也对人”,被审计单位“新官”仍要整改“旧账”,有效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对账销号、见底清零。落实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要求,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明确审计问题销号具体标准和要求,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维护审计权威。

部署乡村审计试点工作

北京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加强对乡村审计指导和监督试点工作部署会,讲解试点工作方案,交流试点工作思路。强调要坚持“试点先行、总结经验、逐步推开、深化提升”总原则,紧紧围绕审计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措施落实,聚焦建立审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推进健全完善本市乡村监管服务体系,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求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审计机关加强对乡村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的有效实现路径与方式方法,推动乡村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乡村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机制,明确负责指导和监督工作的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务实推进试点工作,总结形成符合实际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全市其他涉农区逐步推开。

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自治区2021、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自治区本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听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关于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下一步做好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准确认识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战略定位和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实践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规律,紧盯“国之大者”,做到“四个坚持”,把推动党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审计监督力度。要持续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确保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立足职能定位,着眼统筹协调,持续推进完善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职,带头支持配合审计,多提意见和建议,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再上新的台阶。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