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研究,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审计厅印发《深化研究型审计工作项目清单》,拟定68项研究任务,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

在计划立项方面,探索建立多部门参与计划项目论证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对审计项目进行论证;在人员调度方面,开展审计业务人员“大起底”,对3100余名业务人员进行“精准画像”,建立完善审计业务人员基本情况库,建设各行业专业审计人员库;在项目组织方面,对模块化审计项目前期分工、中期进度管控进行复盘,对审计项目效能进行评估考核,开展“晒说评比超”活动;在审计实施方面,建立各行业审计标准化操作规程,完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精准指导审计实施;在进度管控方面,制定项目进度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进度管控表、业务人员参与审计情况甘特图,实现项目、人员状态实时清;在贯通协作方面,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统计部门共同印发文件制度,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在审计整改方面,建立审计问题台账和审计问题整改销号管理机制,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在大数据审计方面,制定《审计数据分析人才库和行业领域数据分析团队管理办法》,建立“双主审”工作机制,建立审计对象、审计事项、审计项目、审计法规等8个基础资源库,实现数据和业务深度融合。

南京市审计局在实施该市区属国有企业风险防范及改革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将研究贯穿于审前、审中、审后的全过程和各阶段。

全方位研究审计对象,明确审什么、怎么审。审计组聚焦国企改革和风险防范的政策要点,通过调研国资监管、了解审计巡视巡查、研究企业历史沿革和发展等方式,系统掌握企业管理架构、布局结构、风险点和违规点、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优化和明确审计对象和范围,编制科学审计工作方案。

加强对问题研究,边审边研提高审计效率。审计组定期召开会议,重点就疑点挖掘、问题核查、定性定责、成因分析、对策建议开展研究讨论,深入研究问题产生根源,研判风险隐患,提出可操作、可落实的审计建议,做到审计发现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处理适当、审计建议明确可行。

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结合,凝练高质量审计成果。审计组针对普遍性、倾向性和体制机制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提出可批示、可落实、能够一体化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对已查证问题的性质和问题的根源,按风险类型进行研究归类,编制成风险提示清单送达至各区,指导国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和完善防范风险的机制,促进国有企业“防未病”。

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坚持以研究型思路探索审计整改监督机制,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加强协同分析,研究审计整改重点难点。对审计查出问题清单中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研判审计中查出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强化联合会诊,协同分析审计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在审计过程中边审边改,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行业背景和管理模式,针对具体问题提出适宜操作的审计建议,提高审计整改的可执行性。

强化资源共享,研究审计整改推进措施。探索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对被审计单位开展联合监督督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加强与人大预算委、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察、财政等部门之间的贯通协同,打破信息壁垒,高频共享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确保环节紧扣,进一步提升整改效率。

注重整改联动,研究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叠加双向监督综合效应,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紧盯问题易发风险点、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力促标本兼治,真正做到完善机制、源头治理、系统整改,以监督合力督促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大连市瓦房店市审计局把研究型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强化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组多渠道搜集、学习与被审计单位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分析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风险,编制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细化审计方法和措施。

强化审计实施过程控制。坚持边审边研,聚焦审计对象、行业特点,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沉下心来研深研细、查深查透,系统分析行业管理模式和内控机制,寻找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

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准确定性,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发挥审计整改督促检查作用,督促被审计单位按照时限和标准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审计成果。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