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简讯(第112期)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开展“审计业务大讲堂”活动。活动每个月举办2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安排厅机关各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上台讲课,鼓励审计能手、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毛遂自荐交流分享,并以视频会议系统在审计机关转播,推动全省审计干部更新思维理念、普及前沿知识、交流工作经验、推广先进方法,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武汉:关注高校食堂运营管理情况。在某市属高校审计中,关注学校食堂运营管理情况。审计人通过查看库房、核对账册、盘点物资等方式,审查食材采购合规性,食品安全加工存储、“明厨亮灶”要求落实等情况,督促学校加强食堂管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辽宁朝阳:开展全市审计系统业务培训。邀请省审计厅8名业务骨干开展为期4天的全市审计系统业务培训,内容涉及财政审计、企业金融审计、投资审计、大数据审计,以及审计质量等方面,通过视频转播覆盖市县两级审计干部300余人,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江苏盐城:举办年轻干部审计工作技能比赛。参赛选手分成审计业务、审计综合管理和大数据审计三类业务领域,进行闭卷笔试。讲演环节,10名初赛胜出选手现场决赛,比拼政治水平、业务能力、统筹协调、综合潜能等素养要素。市相关部门业务专家、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一起,联合组成决赛评审团,现场量化评分。

南京浦口:关注企业学徒制培训绩效情况。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绩效审计中,重点关注区人社部门组织实施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情况。审计组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培训内容与企业用工需求的匹配度、企业一线员工参与培训具体情况,聚焦培训机构资质、招投标程序、培训内容、培训效果等环节进行穿透式审计。针对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优化培训内容、深化校企合作等审计建议。

河南罗山: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在县残疾人联合会会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情况。审计人查阅会计凭证、核对档案资料、勘查残疾人康养中心、走访残疾人家庭,对儿童康复治疗补助、就业培训、捐赠物资、无障碍设施改造等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关注资金使用合规性、效益性和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

湖北沙洋:关注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情况。在道路桥梁工程审计中,重点关注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情况。审计人按照项目批复要求,审查项目专项实施方案是否编制到位,是否落实具体建设资金和防治措施,特别是施工取土及临时用地复绿等内容是否按方案完成并通过验收。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