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与环保协作、助力工会管理水平提升……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干部能力建设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做实研究型审计,项目初期提前谋划,认真梳理党中央对金融领域的各项政策要求,“明重点、不偏航”;项目过程中针对金融审计业务特点,将学习传达中央经济金融政策要求与审计任务紧密结合,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第一时间落地于审计实践,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深刻领会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充分利用季度考核和项目总结会,及时总结反思审计项目的得与失,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审计方法案例库,对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深度剖析、提出对策,努力打出一套“组合拳”,以战促练,磨砺能力。结合干部专业背景、实践经验等组成4个学习研究小组,分别由4名处级干部担任小组长,深入学习研究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行业业务,逐步培养审计能力,提升理论素养。

加强审计与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

北京市审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工作协作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工作的贯通协作,双方建立协作配合、信息共享、成果运用、沟通联络机制,形成合力监督工作格局。做好工作计划衔接,尽可能避免重复监督;加强双方审计问题清单、执法计划、相关指标数据及考核结果等信息的通报力度;按年度召开工作联络会议,加强交流研讨,共同推动资源环境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

对国外贷援款形成资产开展专项审计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对全区2013年1月1日后完工(关账)的所有国外贷援款项目,使用国外贷援款资金形成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全面了解利用国外贷援款的规模及形成资产体量,重点调查形成资产的后期管理和使用状况、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等;加强对疑点的分析研究,紧盯审计关键环节,编制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统一下发至盟市,确保审计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本次审计查出7类96个问题,促进各级各相关单位出台制度办法43项。针对查出问题严格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分类施策。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进机制,全面收集整理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整改措施,按照责任主体、问题类别、整改进度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安排专人进行集中动态管理,定期跟踪整改情况。

开展资产专项审计项目

江苏省审计厅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深入走访调研多家省级主管部门,从项目和资金两个维度设计专项调查明细表,全面掌握项目信息。针对审计重点内容和审计项目特点,围绕“试点探索、总结经验、优化方案”的思路,选择部分项目进行试点审计,进一步优化审计思路、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提炼了8大类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每类问题编制针对性较强的审计操作指南,增强审计实施的系统性、规范性。关注资产生命全周期,在重点检查资产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下,围绕“资金-资产-效益”,向前追溯资金来源,摸清资产家底,向后延伸资产效益,检查资产投入运营后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

提升工会管理水平

武汉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总工会相关审计中,聚焦“政策、资金、资产”三个方向,核查市总工会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促进各项工作管理水平提升。通过重点核实重要事项、疑点问题等方式聚焦政策落实,揭示超范围延迟拨付医疗互助资金等问题,促进市总工会提升服务民生质量。通过采集市总工会各项财务数据,对比相关政策文件等方式聚焦工会资金,揭示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等经费管理使用问题,促进资金合理使用。围绕市总工会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管理的房产出租、使用及管理情况,对标资产管理相关政策要求,揭示市总工会出租房产清理不到位、部分房产权证登记不规范、个别房产闲置等问题,促进市总工会资产规范管理。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