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联席会议、规范投资管理……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召开冬运会跟踪审计工作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按照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委会工作部署,组织三个赛区审计组召开跟踪审计工作视频会议,细化完善审计实施方案,梳理任务清单,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重点和任务分工,压实审计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自觉把讲政治贯穿跟踪审计全过程各环节。要围绕实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等办赛宗旨,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跟踪审计全过程,系统深入研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比赛场馆运维、竞赛场馆疏散、信息系统漏洞、运行机制建设以及大额物资采购、广告宣传、捐赠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问题定性、适用法律法规、处理处罚的分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暨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在南京召开。审议并通过了《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听取了对全省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各成员单位交流了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关情况。会议要求,要切实提升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并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成效,紧扣推动中央政令畅通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加强分析研究,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注重规划引领,推动实现有形和有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强化监督,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使审计结果在干部管理监督中能用、好用、管用,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审计结果反馈;更好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合力,协同督促整改落实,共同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促进国有企业规范固定资产投资管理

大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大连行动中主动对标对表,聚焦国有企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关键环节。聚焦计划立项环节,强化目标导向,促进企业围绕主责主业、核心板块、经营目标和资金计划等方面,科学谋划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聚焦建设管理环节,强化问题导向,促进企业围绕审批流程、招标程序、合同管理、工程造价和项目质量等方面,精细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聚焦进度效益环节,强化结果导向,促进企业围绕项目落地、进度推进、建成效果、目标实现等方面,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和企业效益的支撑力度。揭示影响投资进度、投资管理和投资效果方面的“梗阻”问题,促进企业和有关部门及时疏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形成攻坚合力。

把握“四度”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青岛市审计局严控审计项目进度,制定《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对项目现场实施阶段、审计报告征求意见阶段、审理阶段、出具报告阶段实行全过程限时管理,确保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全面贯彻落实12个审计工作领域三年行动计划,制定12张重点任务清单,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今年安排审计项目计划86个,涵盖预算执行审计、企业审计、政策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领域,确保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进审计全覆盖。挖掘审计成果深度,注重把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审计专报。共上报审计专报20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45篇次,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150余条。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制定《青岛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办检查工作管理办法》和《青岛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工作方案》,发布《审计整改动态》简报4期。持续发挥巡审联动、督审联动作用,与组织、税务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多维审计整改体系。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