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标准农田 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9月至11月,河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开封、安阳、新乡、许昌等9个市30个县(市)2022年1月至2023年8月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组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署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要求,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对乡村振兴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目前,已完成对30个县(市)现场审计工作。审计期间,审计组围绕“四个不摘”等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运行、涉农资金资产提质增效、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调查。坚持行之有效的“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移交整改—逐个整改销号”的“边审边改”工作模式,力争做到审计结束后问题基本整改完成,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成立督导组,深入全区高标准农田审计现场,实地调查了解各县(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进展情况。派出5个业务骨干到5个地级市实行专人包片,开展实地蹲点督导,提升督导工作实效。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各审计组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项目绩效和移交管护等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导审计组提升审计质量的方法和举措,促进审计结果系统客观评价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使用情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连续多年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实施审计。调查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体建设以及当前管护利用情况,认真梳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难点,针对项目建成后管护不到位、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推动地方健全完善项目管护利用制度。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规划编制不合理、立项审批手续不完善、招投标不规范、资金拨付不合规;已建成高标准农田未纳入基本农田实行永久管护、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不实、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实施缓慢、项目实施未达设计标准、偷工减料、验收把关不严等问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区县存在肥药未实现数字化全链闭环管理、农资店实名制落实及信息系统应用不规范、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审计提出进一步落实“肥药两制”政策要求、强化“肥药两制”数字化建设、实现农药“进—销—回—用”全过程管理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办及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研究出台《关于推进现代农资经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农业生产、供销、信用等各类服务供需双方信息对称,提升农资经营专业化、数字化、体系化,发展壮大一批农资物流“链长”企业,基本形成与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需求相匹配的农资产业和供应链体系。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