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实事小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审计厅实施全省“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审计,提出意见建议,并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督促主管部门组织全面摸排、及时部署全省审计机关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等因素,审计组从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推动省级主管部门研究制定优化服务布局、加强政策支持等8项工作机制,推动出台老年助餐机构区位动态调整等9项制度,为老年助餐点持久发挥效益提供机制保障,切实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政策制度保障、改造规划制定、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质量、后续长效管护等方面。紧扣审计工作方案和目标要求,聚焦项目建设管理,关注项目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执行情况,检查有无搭便车建设和应改未改等问题;关注项目招标、投标、施工安全及质量,走访相关施工单位,了解是否存在应减免未减免相关费用、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深入老旧小区检查供水、排水、供电、道路、地坪、屋面防水等问题,围绕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根本,以专项资金使用流向为主线,以实施工程建设管理为重点,对项目建设程序、实施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审计监督,推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审计监督工作。

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调查。开展工伤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关注工伤保险基金政策落实、工伤认定、基金筹集和管理使用等情况,严查个人骗取冒领、医疗机构不合理收费、劳动能力鉴定不合规等问题,促进相关部门规范流程、落实政策、消除隐患、保障公平。开展农业农村专项资金审计,以农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修复为导向,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从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效果两个维度,侧重机制建设、设计实施、效率效果等方面,有效规范农业专项资金使用,推动绿色农业项目实施。对中等职业教育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聚焦提升办学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普融通三大主线,重点关注校企合作、“1+X证书”制度落实、产教融合办学模式改革等情况,推动加快产教融合发展,增强技能人才的供给水平和质量。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加强就业、养老、助残等重点社会保障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研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的社保政策落实情况,精心谋划就业、社会保障、残疾救助、保障住房等各种类型审计项目,推动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聚焦社会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扎实开展“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养老机构补助资金、残疾人保障及事业发展补助专项资金等多种类型的社会保障审计项目,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资金效益发挥情况以及社保基金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情况,促进各项社保政策的落地落实及资金的效益发挥,以审计“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在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残障儿童康复政策落实情况,实地走访康复机构,了解康复老师资质、机构运行、经费补助等情况,提出强化持续康复教学管理、完善特殊学前教育工作机制、加强政策保障激励等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纳入年度市级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审计持续跟踪督促整改,相关主管部门采纳审计建议积极落实整改,加强康复训练师资力量,举办市残障儿童康复管理培训班,着力提升康复服务能力;举办假期康复班,并持续提供残障儿童康复教育训练。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审计局开展养老服务专项资金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重点关注养老服务政策、决策部署落实、养老服务质量、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揭示和反映政府提供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困难,强化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满意度,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