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省属企业内审工作、修改地方审计监督制度……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规范省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近日,江苏省国资委、江苏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强化对内部审计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要求各单位按照规定建立企业总审计师制度,有条件企业可以建立审计中心,选优配强内部审计人员。强化建章立制,各省属企业集团统一编制内部审计业务手册、操作规范;完善企业内部审计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建立与其他业务部门差异化的内部审计考核办法。突出审计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严密组织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开展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扎实开展各类专项审计和境外审计。强化结果运用,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完善落实工作规范和流程;实施闭环管理,制定统一标准并对已整改问题进行审核认定和验收销号;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建立通报制度,发挥警示作用;建立考核机制,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或屡审屡犯的要严肃问责,加快形成常态化跟踪督查、整改落实、追责问责、完善管控的整改工作机制。

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近日,河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第四次会议精神,通报全省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和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建议,听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以及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全省各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紧扣各自主要职责和职能优势,积极支持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工作协调机制规范化、制度化,推进“经济体检”与“政治体检”互促互补,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会议强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下半篇文章”,在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结果运用质量上同向发力,着力构建领导干部规范用权长效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暂行办法,全面压实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进一步加大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持续整改力度,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河南实际,创新研究制定相互贯通的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审计结果运用到干部考核、任免、奖惩工作中,切实提升审计结果运用层次和水平。

修改审计监督制度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监督条例>的决定》。修改内容集中体现在:一是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规定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是完善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厘清审计监督权限,规范依法审计监督手段和行为;四是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动审计结果权威高效运用。该条例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应规范审计行为,依法履职尽责,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召开重点审计项目立项研讨交流会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度重点审计项目立项研讨交流会。强调要找准审计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推动审计工作更好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要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做好做透审前调查研究工作,并将调查研究成果聚焦落实到具体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中,明确审计思路、找准审计重点,合理预判后续应把控的环节、阶段性工作安排、人力资源调配、预期审计成果以及后续整改等。要坚持统筹资源,不断优化统筹协调,加强审计资源的整合调度,加强审计和财政、人大、业务主管部门等的多跨协同;善于运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成果;科学运用大数据审计、大兵团作战等项目实施模式。要加强全过程各环节审计质量跟踪管理,确保每个项目都做到程序规范、质量最优、成果最大;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根本性原因,为党委政府提出深化改革、固本强基的审计建议;抓好项目执行,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计划的刚性约束。要建立健全审计对象资料库、审计项目库、政策法规库、技术方法库、整改案例库等,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和水平提供扎实资源要素支撑;优化内部考核指标设置,坚持绩效导向,引导审计干部做好审计项目、实现审计价值,真正实现正向激励,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推动杭州审计更高质量发展。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