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审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来源:深圳市审计局,深圳市南山、龙岗、坪山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深圳市审计机关对市、区两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持续巩固和强化制造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

深圳市审计局把研究型审计贯穿于项目全过程,从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两条主线着手,开展深圳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产业规划制定执行、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企业梯度培育等方面,聚焦现有资金政策、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不足,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中范围重叠、违规资助、重复发放、效益不佳等情况,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在服务制造业发展、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发挥体检作用。

南山区审计局立足南山区制造业发展实际,开展南山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审计调查。主动对接区工信、科创、发改等主管部门,了解南山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部署和落实情况、制造业发展现状,关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相关政策保障落实与资金使用情况两方面入手,将扶持政策落地实施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紧盯项目受理、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各个环节,客观反映政策落实的实际效果,促进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实施,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龙岗区审计局聚焦辖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制定与执行情况。深入企业现场开展调研,揭露产业集群发展配套政策存在空缺以及扶持政策重复制定等情况,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建议。推动出台《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推动区工信与科创部门重新梳理配套扶持政策细则,取消重复制定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配套扶持政策,提高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规范审批程序及明确办理时限,推动龙岗区企业服务平台实现全区产业扶持政策集成化管理,促进提高政府办事效能与服务质量。

坪山区审计局对制造业及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制造业与中小微企业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政策贯彻落实以及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情况;聚焦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风险点,审查专项资金申请资料的真实合理性及审核标准的客观性,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评价扶持政策的实施效果,助力专项资金发挥产业导向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廖晶莹 林晓南 谢镜鸿 郑玮 何智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